日本10月通胀率小幅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2日14:38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东京11月22日电(记者刘春燕 马曹冉)日本总务省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日本排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升0.4%至102.0。虽比上个月0.3%的同比升幅有所扩大,但仍是相对较低的水平。

这是10月1日日本消费税税率提升至10%之后首次公布CPI统计数据,受到各方关注。根据总务省公布的数据,如果排除消费税税率上调和日本10月起实行幼儿教育、保育无偿化政策的影响,核心CPI实际同比上升0.2%,是2年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外出就餐、住宿费价格上扬继续成为拉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与此同时,电费及能源类产品、手机通信费的降价仍然是抑制CPI上升的主要因素。

总务省表示,虽然原油价格下跌等原因导致CPI上升势头减弱,但物价总体仍然维持缓慢上升趋势。

为使日本经济走出通缩,作为“安倍经济学”代表政策之一,日本政府和央行于2013年1月确立了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希望通过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一任务,但目前日本与2%的通胀目标仍相距遥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