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央行警告低利率环境下金融稳定风险被低估

新华财经2019年11月22日10:19分类:德国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11月22日电(记者沈忠浩 左为) 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21日发布的2019年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德国金融体系容易受到经济增长不利的影响,未来的信贷风险可能被低估,房贷等抵押贷款的可回收性则可能被高估。

德国央行副行长Claudia Buch警告说,“意外的经济下滑和风险溢价突然升高可能严重冲击德国金融体系。”

德国央行认为,德国的出口导向型产业处于低迷中,内需在经济增长中占主导地位。伴随着经济增长减速,市场利率水平进一步下滑且势头不减。

Buch强调,恰恰是在低利率环境下,德国金融体系的周期性风险持续累积。

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Joachim Wuermeling指出,低利率使金融机构靠息差赚取收益的压力加大,盈利能力降低,也使德国的金融稳定受到威胁。

今年9月,欧洲央行宣布进一步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至负0.5%,并重启资产购买计划。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尤其是持续负利率因损害储户利益和挤压银行盈利空间而在德国广受批评。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