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农牧业饱受干旱天气摧残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22日09:22分类: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经济正在遭受严重干旱的煎熬。

自2017年初以来,降雨不足持续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和位于默里-达令盆地的南澳大利亚地区农牧业生产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目前,澳大利亚多数地区处于严重干旱状态,其中,昆士兰州三分之二的地区受到干旱影响,新南威尔士州受灾比例高达99.4%。

炎热、干燥的天气还在持续。澳大利亚气象局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0个月来,澳大利亚的气温达到有记录以来第二高,全国降水量达到有记录以来第二低。气象局表示,大部分地区的干燥情况将持续到12月。

悉尼大学农业经济学副教授蒂霍米尔·安切夫18日表示,持续干旱让澳大利亚农牧业饱受摧残。

安切夫说:“这是我们经历的持续时间最长、最严重的干旱之一,将对农作物产量和灌溉农业(澳大利亚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生巨大影响。”他表示,由于牛羊缺少牧草,畜牧业也受到不利影响。

澳大利亚劳森氏安格斯牛培育公司常务董事哈里·劳森告诉记者,在旱情严重的地区,让动物吃饱喝足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去年,我们西澳牧场地区的年降雨量远低于平均水平,为了养活奶牛,我们的花费超出预算70万澳元(1澳元约合4.78元人民币)。”劳森说。

他表示,干旱导致饲料成本大幅上升,干草价格已由每吨190澳元上涨到600澳元。此外,干草供应量短缺,有时不得不跨州购买,导致成本进一步上升。

澳大利亚农业与资源经济科学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至2019财年,澳大利亚农场的平均收入较上一财年下跌18%,跌至17.3万澳元。

该部门预测,2019至2020财年,澳大利亚农业产值将下降5%,降至590亿澳元。此外,该财年的农业产量预计将比2016至2017财年的峰值下降15%。

干旱将对澳大利亚经济产生显著影响。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应用微观经济学教授约翰·弗里贝恩表示,干旱可能使澳大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至少0.5个百分点。鉴于在截至今年6月的财年中,澳大利亚经济仅增长1.4%,这一下降幅度相当大。

澳大利亚出口委员会也表示,农业是澳大利亚仅次于硬商品和服务的第三大出口收入来源,由于干旱导致产量下降,预计该国2019至2020财年的农产品出口收入将下降4.5%。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10月底表示,将出资70亿澳元为农民和其他受影响的企业提供支持。安切夫说,农民应该妥善利用来自政府的支持,根据干旱状况制定计划、采取措施保持土壤湿度、妥善管理牲畜养殖数量等,同时努力保持财务健康。

弗里贝恩指出,气候变化正在对全球产生影响,这导致本次干旱的严重程度可能比往年更糟。(杨敬忠 郭阳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