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财政更需在提振经济上进一步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11:15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11月19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不断下挫的经济增速使得众多市场分析机构更为倾向央行将继续降息。但如果考虑到印度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央行能否降息其实并不重要。对于提振印度经济来说,印度财政显然更应该进一步发力,尤其是在需求端。

印度经济增速在第二财季(7—9月)仍没有停止下滑的迹象。

最新公布的一些统计数据显示出这种趋势。印度9月份工业产出(IIP)同比萎缩4.3%。这是印度工业产出连续第二个处于萎缩状态。8月份印度工业产出同比萎缩1.1%。印度服务业情形类似。印度9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8.7,为2018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进出口方面,由于国内需求不振,印度进口已经连续2个月处于同比萎缩状态。

这些数据使得一些印度国内外的研究机构开始预期印度经济增速在7—9月份仍处于寻底过程中。印度国家银行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印度经济增速在今年7—9月份仅为4.2%,低于上个季度5%的增速,原因是汽车销售的放缓、航空乘客的下降、核心基础产业的萎缩等。野村证券给出的7—9月份的经济增长预测也是4.2%。

印度不断下挫的经济增速使得更多经济机构预期央行在12月份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进一步采取降息措施。印度科塔克银行在其研究报告中预测印度央行将在本财年的剩余时间内降息50个基点。到本财年结束,印度央行还将在12月份和明年2月召开两次双月货币政策会议。

其实,考虑到印度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对于提振印度经济来说,央行降息与否意义并不是特别重要。从今年2月份开始,印度央行已经连续降息5次,累计降息135个基点。但对于提振经济来说,至少从目前的经济数据分析来说,效果并不明显。

印度央行其实明白之所以如此的原因。央行在10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表示,企业的投资需求和个人消费需求的降低是眼下印度经济下滑的主要触发因素。仅仅靠央行降低资金使用成本,难以从根本上扭转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印度经济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印度失业率已经升至8.5%,为2016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在如此高的失业率的情况下,央行的降息难以激发民众的消费欲望。

在这一情况下,一些分析机构指出,对于提振印度经济来说,印度财政才是更为值得的依赖重点。

印度前首相辛格18日在印度媒体撰文指出,考虑到货币政策效果不明显,印度财政部应尽快采取财政措施将需求提振起来。辛格警告称,如果政府不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印度经济将会出现通缩风险。10月份,印度的消费物价指数已经上升至4.62%,超过了央行设立的4%的中期目标。与此同时,经济增速还在不断下移。

为了刺激需求,尤其是印度广大农村的需求,一些机构建议建议印度加大对农村的转移支付力度。

对于促进印度经济来说,印度财政部在8、9月份密集出台了4轮经济刺激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建立2500亿卢比的住房建设基金、1.45万亿卢比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以及出口担保政策。但对于印度经济来说,这些措施主要着眼点在供给端,对于促进社会总需求的提升无法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对于印度经济来说,刺激需求端不可避免,这些财政措施将包括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的提高、农村转移支付力度的加大等。尼赫鲁大学经济学教授Deepak Nayyar指出,印度政府迄今所做的一切,即便能在短期内提振经济增长,也将收效甚微,而经济可能会进入长期停滞阶段。在短期内,基本上可以通过拉动需求来启动经济增长。这可以而且应该通过增加公共投资和政府支出来实现。通过乘数效应,它也可以刺激私人投资和私人消费。

但从长期来说,印度经济的本轮减速也是经济的结构性原因造成的。加大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印度在土地、劳动法、教育等方面的改革,才是印度经济维持持续稳定增长的根本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