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协会:今年全球债务总额或超255万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19日09:55分类:其他

国际金融协会(IIF)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债务增长了7.5万亿美元,总额超过250万亿美元,创下新纪录。今年全年全球债务或创下逾255万亿美元的纪录高位。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增长最多的是政府债务,增幅为1.5个百分点。预计受美国债务激增的影响,全球政府债务将超过70万亿美元;其次是非金融企业债务,增加了1个百分点。

IIF数据显示,金融业以外的债务总额已高达19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逾240%,其增长速度超过经济增速。全球债券市场也已从2009年的87万亿美元增加至逾115万亿美元。其中,政府债券占比从2009年的40%上升至47%;银行债券则从2009年的逾50%降至不到40%。

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债务也创下了71.4万亿美元的新纪录(占GDP的220%)。

IIF在报告中指出:“过去十年来,全球债务大幅增长主要是由政府和非金融企业部门推动(每个部门都增加了27万亿美元)。对于成熟市场来说,债务增长主要为一般政府债务(增长17万亿美元,达到52万亿美元以上)。然而,新兴市场的债务增长,主要是非金融企业债务(增长了20万亿美元至30万亿美元)。”

IIF分析说,在创纪录的低利率的大环境下,企业和主权国家很容易借到更多的钱,从而使债务激增。而全球债务总额飙升,可能隐藏了关键风险,如果持续爆发,将引发市场避险情绪。

报告还列举了债务推动型经济体成长的局限性和风险。报告称,如果经济进一步放缓,越来越依赖外债的新兴市场(包括土耳其、墨西哥和智利)可能会面临风险。“随着世界许多地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越来越小,那些政府债务水平较高的国家以及政府债务增长迅速的国家(例如:阿根廷、巴西、南非、希腊)可能更难转向财政刺激。”(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