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聚焦“创新未来”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13日14:19分类:巴西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13日至14日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为全球治理和经济发展提供“金砖”方案。本次会晤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主要议题包括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合作、打击有组织犯罪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升温的情况下,金砖国家未来如何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增长、继续推动多边主义以及更好打造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都将是本届峰会的主要看点。

聚焦科技创新合作

巴西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诺尔贝托·莫雷蒂表示,近年来金砖国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在此前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等场合,金砖国家就很多重要全球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展现出一致的立场。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7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金砖,期待金砖国家为国际社会增添新动力,注入正能量。作为轮值主席国,巴西将今年金砖峰会的主题聚焦在科技创新合作上。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今年金砖峰会的主题跟往年有很大不同,不仅仅着眼于加强经贸合作。将创新设定为会晤主题,体现出巴西政府提升产业科技含量、推动经济改革的决心。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金砖国家或将通过本届峰会强化相关合作机制的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说,科技创新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内的一项重要议题。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领域的扩展和新技术的应用是大势所趋,金砖国家可发挥各自优势,在科技创新领域形成良性互动,由个体国家突破转变为整体优势。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阿热米罗·普罗科皮奥表示,金砖国家在科技实力上各有千秋,如南非采矿技术发达,巴西农业技术发达。而与中国等其他成员国相比,巴西在高新科技等领域有取长补短的需求。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日前表示,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是此次金砖峰会两个主要议题,反映了“新时期金砖合作机制顺应新工业革命潮流”。

今年9月,在巴西坎皮纳斯举行的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2019-2022年)》,对“创新金砖”网络专门进行了讨论,这一网络将成为金砖国家在创新领域直接对话的机制,推动金砖国家在这一领域相互支持、共同完成相关项目、分享成功实践经验。

为多边主义发声

在国际社会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态势下,分析人士认为,金砖国家作为多个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机制,将继续为多边主义发声。

今年年初,巴西新政府上台。巴西将以何种姿态推进金砖合作备受关注。莫雷蒂表示,巴西向来强烈呼吁发展多边主义,并且坚定不移地为多边主义拓宽渠道,注入活力。巴西支持世贸组织改革,支持在国际场合通过多边协商为全球共同问题寻找多边方案。

巴西政治学家克雷奥马尔·德索萨认为,巴西新政府将通过此次会议,向世界展示其推进金砖机制发展和维护多边主义的决心。他强调,在多边主义议题上,金砖国家可以摒弃政治和意识形态等方面差异,通过更加务实的经贸合作拉近彼此距离。

谈及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指出,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大阪会晤以及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上,金砖国家都发表了共同文件,一致向世界展示了捍卫多边主义、联合国权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以及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共同立场。

普罗科皮奥表示,金砖国家并非因地缘接近而聚合在一起,这一机制超越了洲界,是多边主义的重要体现。金砖成员国应该都能意识到这一机制的重要意义。

周志伟指出,目前多边主义面临诸多挑战,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就是在为多边主义注入动力。金砖国家是典型的多边合作平台,五国合作意愿强烈,显示多边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

各方看好金砖机制发展

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随着南非2010年12月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由“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

过去十年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势头不断上升,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加强,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过去十年里,金砖国家一直是全球增长的主要推动者,目前占全球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在金砖合作第一个“金色十年”里,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机制相继上线。“一带一路”倡议、欧亚经济联盟等多边合作正覆盖越来越多的人口,促进多边贸易蓬勃发展。

保护主义抬头、局部冲突频发、发展失衡、气候变化、跨国有组织犯罪……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越来越多。未来十年,金砖合作如何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广受瞩目。

莫雷蒂表示,巴方坚持多边主义,看好金砖机制未来发展。未来金砖国家将继续着眼务实合作,谋求符合社会利益的具体成果。金砖国家在多个国际组织内都为增加新兴经济体的分量而出力,有能力在各项国际议题上对全球范围内的协商和进程发挥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表示,当前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对金砖合作机制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金砖合作第一个“金色十年”为未来合作打下了牢固基础,未来能否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技术革命契机,以创新驱动发展,值得期待。王磊认为,金砖国家积极寻求与现行国际体系内其他主要大国合作而非对抗,并采取渐进的建设性改革,确保了金砖合作机制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过程中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动荡、增加确定性。(记者 王婧 周星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