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推新举措应对经济压力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12日09:19分类:日本

2019年自然灾害给日本造成了重大损失,10月1日推出的消费税新政虽然还没有详尽的评估报告,但在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已准备推出新经济对策,用于维持日本经济增长。

将出新经济对策

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8日表示,将出台新经济对策,为经济增长未雨绸缪。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阁会议上下达指示,要各部长制定经济对策。据报道,这是他相隔三年发出同样指令,目的是防止日本经济在奥运后出现疲弱。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进一步介绍新财政策略。他说,政府要打造一个让日本人感到安全和安心的“强韧日本”。同时,也将为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防备。

近年来,日本天灾连连。2019年秋天的几场台风给日本造成了重大损失。新经济对策的重点之一便是公共建设,将聚焦灾区重建和防灾建设。当局计划强化河堤以及水坝工程,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刺激内需的重点工程。安倍宣布,要在三年内拨7万亿日元完成这些工程。基于奥运工程大部分已告一段落,接下来日本的公共工程重点将放在强化各地的防灾建设上。

此次日本政府推出新经济对策的另一个考虑还包括希望减少奥运工程结束带来的不利影响。报道称,筹备奥运促使日本经济呈现复苏,旅游业贡献不小,不过一旦工程结束,对经济的拉动力也将明显减小,经济滑坡的可能性加大。

经济前景不佳

由于受到全球经济放缓、自然灾害以及10月1日消费税上调的三重打击,日前公布的路透短观调查显示,日本11月制造商悲观情绪为六年半最高,服务业者信心降至三年低位。

11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为负9,是2013年3月以来最低,上个月为负5。11月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从前月的正25骤降至正12,原因是零售商信心大幅下滑。继上月消费税调升后,这个信号将令决策制定者更加忧心经济再度严重下滑。

追踪日本央行季度短观调查的路透月度短观调查显示,制造商的悲观情绪在未来三个月料将略有缓和,服务业者信心则可能进一步恶化。

其他数据也不乐观。日本内阁府11月11日发布的机械订单统计显示,7至9月“不含船舶和电力的民间需求”订单额(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为2.62万亿日元,同比减少3.5%。非制造业的订单减少,时隔2个季度转为下降。截至9月,连续3个月订单减少,日本内阁府把机械订单的基调判断下调为“复苏趋势出现停滞”。

从9月单月来看,民间需求(不含船舶和电力)的机械订单额比8月减少2.9%,连续3个月减少。日本内阁府认为,“初春以来持续上涨的趋势已经改变”,把基调判断在截至8月的“能看到复苏迹象”的基础上下调。自2018年12月以来,时隔9个月首次下调。

反映日本企业今后6至9个月设备投资动向的日本9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核心机械订货额为8502亿日元,环比下降2.9%,连续三个月下降。

受益于老化的基础设施翻新、城市发展,以及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中劳动力短缺而进行的自动化和投资,资本支出是日本经济的一大亮点。此次数据的恶化引发对企业支出是否足以抵消外部压力的怀疑。凯投宏观资深日本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称,“随着产能短缺的减少,企业已经缩减投资支出计划。”

包括零售销售和家庭支出在内的近期数据显示,消费税从8%上调至10%之前催生出一波购物潮,这令一些人担心随后出现需求回落。

从国际收支状况看,虽然保持了连续63个月顺差,但是顺差额同比缩小明显。日本财务省11月11日发布的9月国际收支状况(速报值)显示,反映与海外综合交易情况的经常收支为顺差1.61万亿日元,顺差额同比缩小12.5%。同时公布的4至9月经常收支为顺差10.33万亿日元,顺差额同比缩小了3.3%。外部压力让日本出口型经济前景笼罩阴云。

日本央行减负难

日本内阁府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日本景气动向一致指数比上个月上升2.0点至101.0点。根据该数据,内阁府维持了对日本经济基本情况的判断,认为当前日本经济仍在“恶化”。

上周,路透调查也显示,日本7至9月经济环比年率放缓至增长0.8%,低于第二季度的1.3%。

暗淡的经济前景并不支持日本央行此前的论据,即稳健的国内需求将抵消外部需求疲弱以及消费税率从8%升至10%的影响。事实上,日本政府一直在尝试通过发放购物券等措施来帮助缓和加税的冲击。

分析人士认为,企业信心恶化可能增强首相安倍晋三扩大经济刺激的决心,并施压日本央行加码宽松举措。

11月11日公布的日本央行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显示,日本央行决策者10月曾讨论因海外风险升高可能令脆弱的经济复苏脱轨,是否应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以防失去实现央行通胀目标的势头。

“如果(实现目标的)动能丧失,就必须毫不犹豫地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日本央行理事在摘要中称。

在10月30日至31日的会议上,日本央行保持了货币政策的稳定,但引入了新的前瞻性指引,更明确地暗示了未来降息的可能性,这凸显了日本央行对不断升温的海外风险的担忧。(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