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接连下调多国信用评级展望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11日09:38分类:其他国家

据外媒报道,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近日接连下调了南非、印度、英国等多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展望。分析认为,受全球贸易摩擦及英国“脱欧”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全球各国经济都面临不同程度的威胁。

脱欧导致英国决策“瘫痪”

据法新社报道,国际评级机构穆迪8日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评级仍维持在Aa2级。理由是英国在围绕“脱欧”争论不休的背景下面临越来越大的政策性挑战。穆迪称,英国经济发展乏力,久拖不决的“脱欧”进程令事态更为严峻,未来有可能再次下调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说:“‘脱欧’时代决策过程的特点是日益迟钝,有时甚至是瘫痪,说明了传统上彰显英国制度框架的能力和可预测性已经消失。”

据穆迪分析,目前英国的公共债务规模高达1.8万亿英镑,占年经济产出的80%以上,而由于未来政府支出将继续增加,当前的债务规模也可能增加,高负债的状况在未来3到4年内不大可能改变。穆迪还表示,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减少,未来英国的经济增长率或将下滑。

目前,标准普尔对英国评级为AA,是第三高投资等级,评级展望是负面;惠誉的评级为AA-,今年2月将英国的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英国央行7日发布货币政策报告称,基于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以及对英国“脱欧”情况的新假设,与8月份的预测相比,英国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速下降1%。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将增长0.4%,第四季度将回落至0.2%。英国央行表示,英国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已经降低了“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但由此造成的海关边界成本将使未来3年内的英国经济承压。

分析认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为疲软的经济增长带来进一步的压力。尽管失业率依然很低,但英国的商业投资目前已经下滑了11%。目前,英国经济增长缓慢,第二季度甚至出现了萎缩。鉴于美国、亚洲和欧元区的经济数据都显示出增长放缓的迹象,市场预计英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可能出现更为糟糕的数据。毕马威英国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雅艾尔·塞尔芬表示,由于最终的英欧贸易协定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不确定性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将导致商业投资和整体经济增长比英国央行目前预期的更为疲弱。

印度经济改革效果乏力

在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被下调之前,7日,穆迪将印度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理由是该国经济增速持续低于以往水平的风险不断上升。穆迪目前给予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为“Baa2”。由于评级展望已调至“负面”,这意味着短期内印度主权评级不太可能上调。

穆迪表示,这种下调部分反映了印度政府及其政策在解决“经济和制度疲弱”方面效果乏力,而经济和制度疲弱导致本已很高的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穆迪的一份报告指出,尽管印度政府支持经济的措施有助于减缓印度增长放缓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但农村家庭中长期的金融压力、就业创造疲弱加上最近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信贷紧缩,都可能让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针对穆迪的评级下调,印度政府做出激烈回应。印度财政部8日表示,印度经济基本面强劲,通胀压力受到抑制,债券收益率也处于低位。印度财政部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说,为了促进经济增长,政府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金融和其他改革,这些措施将给印度带来积极的前景,并将吸引资本流动和刺激投资。

分析认为,尽管印度财政部对印度经济的前景信心十足,但没有对穆迪有关评级下调的理由进行有针对性的回应。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称,2017年,穆迪曾将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从投资级中最低的Baa3上调为Baa2。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对印度改革议程的认可。但在7日的报告中,穆迪表示,“自2017年将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上调以来,有效实施这些改革措施的前景已减弱”。

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印度自8月份以来已经进行了4轮经济刺激措施。但现有的数据表明,印度经济增速并没有得到多少提振,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同比增长5%,增速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此外,印度经济也难以为劳动力创造充足的就业岗位,最新数据表明,2019年10月,印度失业率已经升至8.5%,为2016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南非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调低至“负面”

除英国和印度之外,穆迪日前也将南非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低至“负面”,穆迪表示,下调评级展望反映了“南非政府无法通过经济增长复苏和财政整顿阻止财政状况恶化的重大风险”。

南非财政部长蒂托·姆博韦尼日前表示,到2022年至2023年,南非国家债务可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70%。穆迪目前给予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为“Baa3”,这是“投资级”中最低一档。穆迪警告称,由于南非政府未能解决经济增长放缓和抑制负债进一步升高,南非信用评级可能很快会落入“垃圾级”。穆迪是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唯一没有下调南非信用评级的,另外两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在2017年就已先后将南非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

今年以来,由于南非国营电力公司Eskom正面临危机而导致反复停电,工厂、矿场、商店和冶炼厂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这被视为南非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据南非统计局数据显示,南非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萎缩超过3%,第二季度得益于矿业增长经济增速反弹至3.1%。但受近期陆续发生的暴力排外骚乱影响,南非第三季度经济表现再度走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年南非经济增速仅0.7%。(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