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学者顾清扬:扩大服务贸易开放 打造中新合作新起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0日15:46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南京11月10日电  第二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暨首届金鸡湖现代服务业峰会11月9日-10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学者顾清扬发表主旨演讲说,中新两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大有可为,建议扩大服务贸易开放,打造中新合作新起点。

如何在中新传统服务贸易渠道基础之上,开辟新的合作领地?顾清扬说,应通过数字经济、数字服务跨境合作,将两个国家的优势相结合,开辟新的发展领地。借助新的贸易手段,中新之间可以实现更大规模的双边进出口服务。

顾清扬认为,新加坡服务企业可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过去新加坡企业主要投资于中国制造业,未来对服务业的投资力度会更大。中国服务业正经历大发展时期,为新加坡服务业企业赴中国投资带来广阔的空间。他指出,未来想要更好的利用苏州工业园等平台打造高水平合作示范区,服务业会起到重大作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进军新加坡。顾清扬表示,中国服务业企业也可以通过新加坡这一平台获得知识、走向世界。新加坡是全球贸易中心、投资中心和总部经济所在地,拥有成熟的专业服务生态系统,且高度国际化,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供跳板。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近年来,园区依托中新合作优势和产业开放优势,服务贸易保持稳步增长,先后建成首个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成功入围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验地区,并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签订共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的合作意向书。2018年,园区服务贸易额已经突破100亿美元,发展成效显著。

2019年上半年,园区出台《苏州工业园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提出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力争服务贸易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持续为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园区方案”。

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沟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涵盖一场主论坛,金鸡湖服务贸易创新创业大赛、金鸡湖全球质量大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论坛、中新合作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八场分论坛,以及两场考察招商活动。(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