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施乐有意溢价并购惠普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08日09:29分类:美国

据外媒报道,美国复印机公司施乐(Xerox)有意并购美国个人电脑及复印机巨头惠普(HP)。该消息传出后,这两家公司股价大涨。分析称这显示出两家公司可能乐见这桩交易成功。

据美联社报道,惠普6日表示,已经收到来自施乐的合作提议,双方已经就可能的商业合并计划展开对话。惠普表示,所做出的决定将保证维护股东的最大利益。

美国《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称,施乐考虑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惠普,董事会已在讨论计划的可能性。

受此消息激励,6日惠普股价一度飙涨近18%,收于每股19.57美元,涨幅6.4%;施乐股价收于每股37.66美元,涨幅3.6%。截至6日收盘,惠普市值约270亿美元,规模比施乐大两倍多。媒体报道称,施乐将溢价收购,但出价将低于每股23美元,关于施乐是否正式出价、收购能否成功,仍属未知。有分析认为,股价大涨意味着双方股东可能点头答应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

近年来在数字化的影响下,文件打印业务持续萎缩,惠普和施乐作为复印机行业的领军者均面临困境。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用户的习惯一直在改变,已经转向从其他较便宜的供应商那里购买耗材。惠普在最近几个季度一直承受着打印耗材业务下滑的压力,而这曾经是惠普最大的盈利业务。

两家公司均在设法削减开支以改善业绩。两家公司如果合并成功,有望节省超过20亿美元开支。

摩根大通分析师保罗·柯斯特表示,施乐收购惠普看起来可行,两家公司合并后可加快创新脚步,但缺点在于交易规模巨大且复杂,节省成本可能也要多年后才能见效。

施乐成立于1906年,年营收约100亿美元,营收主要来自于向企业出租与维护复印设备。有分析指出,施乐有意“蛇吞象”,背后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富士胶卷本周宣布放弃收购施乐的计划,但将以23亿美元的价格向施乐买入其持有的“富士施乐”25%的股份。此外,还有消息人士透露,施乐已获得一家大型银行的融资承诺。

惠普曾经是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近年来光芒逐渐黯淡,正在持续推进改革计划。惠普10月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从约55000名员工中裁减7000至9000个工作岗位,裁员完成后,每年将节省约10亿美元。有分析指出,惠普正在将重点转移到利润更高的市场,并且可能会在服务器、网络安全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增加员工数量。(记者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