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宣布正式解散 大选模式开启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07日09:43分类:英国

当地时间11月6日凌晨,英国议会宣布正式解散,这标志着12月的英国大选选战已拉开帷幕。随后,竞选过程将持续大约5个星期,选举结果将于12月13日凌晨揭晓。议会解散后,议会下院所有席位自动空缺,但包括首相在内的所有内阁大臣仍保留现职位直至新内阁组建完成。

由于10月22日现任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的“脱欧”协议立法时间表被否,导致“脱欧”未能在10月31日这一最后期限之前达成。约翰逊毅然祭出了提前大选这张底牌,最终在10月29日得以通过。

英国前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表示,约翰逊之所以选择推动大选、而非再次举行真正的第二次“脱欧”全民公投,是因为目前在是否“脱欧”的问题上,英国人仍然分化严重,“留欧派”甚至略占优势。“大选可以让约翰逊凝聚起‘脱欧派’的支持,而‘留欧派’的选票将在工党和自由民主党之间分散。”罗杰斯说,“这可能就是约翰逊政府的策略,以此赢得议会下院多数席位。”根据目前情况看,若保守党以较大优势赢得大选,在议会下院赢得绝对多数席位,那么英国大概率将于圣诞节前在议会下院通过“脱欧”协议,随即“脱欧”。

据《泰晤士报》报道,保守党打算发布的40页竞选宣言将瞄准支持“脱欧”的工薪阶层选民,希望经由政府扩大公共财政开支、增进民生福祉来拉票。英国保守党政府可能出台的政策包括:提高国家救助金和养老金额度,为医疗、警务和教育系统注资,增加免费托儿服务时长,削减房地产印花税和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英国舆观调查公司5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保守党获得的支持率领先,达到38%;工党次之,为25%。另外,自由民主党所获支持率为16%,脱离欧洲联盟党为11%。虽然保守党支持率领先,但不少英国媒体认为,鉴于保守党在2017年议会重新选举前同样享有领先优势却最终不得不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组建政治联盟才保住议会多数的“先例”,这场选举结果难以预料。

英国议会下院4日投票选举林赛·霍伊尔为新议长,接替上周卸任的约翰·伯科。当天,有7名候选人参加英国议会下院议长一职竞争。霍伊尔在多轮投票后胜出,他在最后一轮投票中获得了540张选票中的325票。依照程序,霍伊尔需要在12月议会选举结束后重新竞选才能上任,但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预期届时将是“走过场”。

今年10月28日,欧盟27个成员国同意让英国“脱欧”限期再延长3个月,至明年1月31日,这是欧盟第3次批准英国延长脱欧期限。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随后也直接警告英国,2020年1月31日可能是欧盟最后一次给英国“脱欧”延期“开绿灯”,他还要求英方“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