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制造业依旧疲软 市场期待拉加德政策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2019年11月05日11:01分类:欧洲其他

新任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刚刚履新,欧元区交出的10月制造业PMI“成绩单”依然不理想。对于欧元区经济下一步走向,外界对拉加德就任后的政策工具十分期待。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5.9%。虽较9月份的终值45.7%略有上升,但仍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下。

“欧元区10月制造业数据创近7年来新低,预示商品生产部门将严重拖累该区四季度GDP数据表现。”IHS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评论称,需求疲软、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等加剧了经济下滑蔓延至其他领域的风险。

制造业低迷已经开始波及欧元区的就业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欧元区企业裁员速度处于2013年初以来的最快水平。其中,制造业占比较重的德国裁员速度位列所有欧元区国家之首。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欧洲央行在10月的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并重申自11月1日起重启净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

“经济低迷、就业形势糟糕、物价趋势令人失望,有鉴于此,欧洲央行已经实施了一系列宽松政策,可以说,拉加德是在欧元区经济非常困难的时期上台的。”威廉姆森说。

外界对于拉加德将如何运用政策工具以扭转欧元区经济形势十分期待。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明棋此前告诉上证报,他预计拉加德的货币政策态度可能会比前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更为谨慎。

“考虑到她的从业经历,短期内她可能会维持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以观察欧洲经济表现,包括市场潜在的通胀预期及负债水平,倒逼出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引起的负面影响。”徐明棋说。

部分市场人士则认为,目前欧洲央行的政策工具已经几乎耗尽,政策调整空间相当有限,拉加德大概率会寻求政府财政政策的支持。(汤翠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