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力促多边经贸合作

经济参考报2019年11月04日09:46分类:其他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11月2至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会议发表联合公报,透露出力促多边经贸合作,发展开放型经济和贸易体系的积极信息。中国在会上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会议成果显著

本次会议取得了不少成果。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中,各成员国代表团团长表示,有必要发展开放型全球经济和贸易体系,并强调向多极、公正世界模式过渡的重要性。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与会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批准了上合组织经贸、铁路、数字经济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

今年9月,新版《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草案通过,各方认为要提高上合组织框架内部门会议和工作组会议工作效率,并按规定程序研究新建或改革现有专业工作组问题,以有效推进和落实。此外,中方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倡议也需加紧落实。

各国认为,应逐步落实《〈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行动计划》和《2017-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进一步加强设施、贸易、资金、人文、数字、能源等领域互联互通,深化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框架内交通、能源、贸易等关键方向合作具备潜力。俄罗斯将于2020年上半年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交通部长会议,以讨论上述问题。

各国尤其强调了落实成员国多边倡议具有重要意义,认为应不断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国际和地区贸易中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各国认为,全球政治和经济形势正发生深刻演变,建立公正合理、符合各国共同及各自利益的多极世界格局的迫切性日益凸显。应进一步就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合作,不断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国际和地区贸易中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对于世贸组织的改革,各方也提出了建议,强调通过完善谈判、监督、争端解决等关键职能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以提高其工作效率的迫切性。

中方贡献主张

此次会议对推进上合组织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中方在会上提出五点建议,继续为各方互利共赢贡献自己的主张:

一是筑牢安全屏障,夯实发展根基,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二是扩大开放融通,拓展发展空间。共同维护世界多边贸易规则,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区域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合作倡议及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多赢。

三是完善联通格局,畅通高质量发展路径。加快协商解决影响互联互通的政策、规则、标准等问题。推动商签公路发展规划,用好成员国铁路部门合作机制。推进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扩大投资贸易往来,提高便利化水平,降低成本,提升地区贸易规模,做大地区发展总量。

四是培育创新亮点,增强发展新动能。用好“互联网+”平台,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使产品、服务更符合消费者需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方将与各方共建“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将从明年起实施“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项目。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成果。积极推进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合作。中方将在华举办上合组织国家工匠研修学堂、职工技能大赛、传统医学论坛等活动,开展减贫培训、“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活动,未来3年为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免费实施1000例白内障手术。

将迎发展关键期

历经18年,上合组织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稳步增加,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不断提升。上合组织现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其成员国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是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不过,各国间存在的差异,以及组织内的经贸合作规模不够仍是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

各国认为,上合组织各国将继续把改善民生、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作为上合组织首要任务之一,并将继续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贸易、产能、能源、交通、投资、金融、农业、海关、通信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加强合作。

此外,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创新技术,发展数字经济,缩小各国技术差距,创造良好投资条件,以拉动经济增长,提升成员国经济竞争力也是各国的合作方向。未来各国还将制定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拓展服务贸易领域合作等计划。

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将有利于推动各方经济合作。此次,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重申支持这一倡议,并高度评价今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并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所做的工作。

加强金融领域务实合作将为发展贸易和投资合作创造良好条件。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在深化成员国企业界和金融界协作,发展本地区商务、贸易、金融和投资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方表示,将继续寻求关于建立上合组织项目融资保障机制的共同立场,包括研究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专门账户)的问题。

目前上合组织的发展已经到了承前启后的关键期。分析人士认为,未来5到10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振兴的关键期和机遇期,也是建设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期和机遇期。为此需要统筹规划,精心施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