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对俄罗斯意味着更多机遇——访俄工业贸易部副部长格鲁兹杰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4日08:51分类:俄罗斯

新华财经莫斯科11月4日电(记者李奥 高兰)“我们希望与中国加强沟通达成新的协议,通过本届进博会大力展示俄罗斯商品。”率俄罗斯代表团前往上海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俄工业贸易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格鲁兹杰夫在临行前,于1日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第二届进博会将有15个国家以主宾国身份参展,其中俄罗斯连续两届进入主宾国名单。格鲁兹杰夫说:“这对于俄方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也意味着更多机遇。”

他说,俄罗斯国家展区将带来多领域的综合展示,并展示俄中两国正在合作或是具有合作前景的多个领域,包括航空和船舶制造、农业和能源机械制造,以及数字经济、机器人技术、珠宝工艺等。

他说,2018年,俄农产品及食品对华出口达25亿美元,增幅超过40%。今年这一领域继续呈现积极增长态势,因此今年俄方将着重推介农产品和食品。

谈及俄中两国具体合作时,格鲁兹杰夫指出,能源领域在俄中贸易中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俄中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将在不久后建成,俄同时将继续对华供应石油和液化天然气。

他说,木材加工是俄中经贸关系传统领域,仍具有很大潜力。俄方在高科技与机器人技术方面也与中国优势互补。此外,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因此两国在医药、生物技术、卫生保健领域的合作也将会提速。两国在投资、化工、电影、旅游、教育、电商、中小企业以及地方合作等领域同样具有合作发展潜力。

谈及中俄两国到2024年将双边贸易额增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格鲁兹杰夫表示,推进这一目标的落实符合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两国在消除贸易与投资壁垒、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完善通关和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合作。

他说,中国举办进博会并继续扩大开放,俄企业无疑将会从中获益,中国的开放对俄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俄方应该努力完善自己的服务、产品质量和价格政策,以便充分利用这些机会。

他表示,参加展会是促进合作、建立沟通的传统有效方式。通过此类活动可以了解竞争方与自身市场定位,并就此制订战略、优化产品并借鉴经验。因此俄方将会继续参加进博会,并在每年侧重不同领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