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迟“脱欧”对欧洲和英国经济造成巨大负面影响——访法国经济学家帕斯卡尔·奥多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1日08:57分类:法国

新华财经巴黎11月1日电(记者唐霁)法国经济学家帕斯卡尔·奥多诺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27个成员国近日同意英国提出的将“脱欧”期限推迟到明年1月31日的申请,这可能是给英国的最后一次机会,因为不断推迟“脱欧”会对欧洲和英国经济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奥多诺是法国信息经济研究所秘书长,曾在法国多家银行任职。他向记者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能够在英国推迟“脱欧”期限上达成一致,说明欧盟希望避免以突然、无序、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给了英国一定时间来解决其国内问题,也显示出欧盟在谈判中的诚意。

他认为,综合各方情况来看,这次推迟很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因为不断推迟“脱欧”造成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政治层面,英国政府在欧盟其他国家以及英国民众心中的形象继续恶化,承受巨大舆论压力,这使得英国政府对“脱欧”态度更加坚决;社会层面,居住在英国的欧洲人对自己的未来更加担心,他们会考虑是否要离开英国;经济层面,由于“脱欧”时间不确定,投资者不得不观望,或者放缓投资决策,这对英国和欧洲的经济都没有好处。

奥多诺表示,英国“脱欧”对欧洲一体化负面影响极大,因为英国和欧盟经济紧密相连。据统计,2018年英国对欧盟出口额占英国出口总额的46%,进口额占英国进口总额的54%。

他分析说,一旦英国“脱欧”,恢复海关检查将导致繁琐、耗时的过境手续,药品和食品供应将受到较大影响。汽车制造业以及英国参与的欧洲航空制造业将遭受打击,因为这些产业的制造环节分布在欧盟多个国家,“脱欧”的直接影响便是成本上升。

奥多诺认为,从更广泛意义上说,欧盟以商品、人员等自由流动为基础而实现经济领域的统一。为此,欧盟建立了超越单一国家的生产和流通网络。欧盟成员国认为欧盟是让经济实现一体化、为欧洲民众带来福祉的最佳途径。但是英国“脱欧”表明,这一理想已经被欧洲的一个重要国家拒绝,这也削弱了欧洲长期秉持的理念。

他表示,法国政府时而强硬表态希望英国尽快“脱欧”,时而又带头允许英国再次推迟“脱欧”。存在这种矛盾态度,是因为法国大多数人反对英国“脱欧”。法国一直把欧盟当作复兴欧洲、实现欧洲永久和平的手段。英国“脱欧”的决定带给法国人巨大的挫折感。英国真正“脱欧”后,法国需要积极应对“后脱欧时代”。法国应放弃扩大欧盟的想法,努力深化当前的欧盟体系。

“英国'脱欧’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欧洲一体化的脚步走得过快,盲目扩盟只能带来不切实际的幻想。要推动欧洲经济的发展,让欧盟变成一个人们都向往的世界。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欧洲人支持欧盟的理念。”奥多诺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