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金协·曼谷金融高峰论坛召开 共促金融合作加强互联互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21:15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曼谷10月31日电(记者 明大军)当地时间31日,亚金协·曼谷金融高峰论坛在泰国曼谷举行,来自五大洲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与代表就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实践,加强金融合作与互联互通之策进行了探讨。

泰国总理府副秘书长库博萨·普达钧(Kobsak Pootrakool)表示,基础设施是助力亚洲崛起的重要支撑,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激发沿线发展潜力,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诸多价值。

微信图片_20191031205341

泰国总理府副秘书长库博萨·普达钧发言

库博萨·普达钧说,“一带一路”沿线与日俱增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客观要求金融机构必须加强合作,也只有合作才能将亚洲巨额储蓄转化为这些亟需领域的投资,实现共赢发展并提升亚洲在全球金融领域的“话语权”。

库博萨·普达钧还认为,数字化这一必然趋势对以银行为主的传统金融机构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传统银行需利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加快业务转型发展。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亚洲金融互联互通已取得较大进展,在法律基础、金融机构“走出去”和“引进来”、金融监管合作、跨境融资业务和跨境投资业务等方面的互联互通进展显著。

梁涛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发言

梁涛说,要加强金融合作,进一步助力互联互通。建议促进支付体系、法律环境、会计准则、信用环境、反洗钱等金融硬件联通;鼓励金融机构探索跨境金融业务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技术,提升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让金融软件的联通越来越紧密;积极推动金融教育和培训的互联互通,让金融人才的联通越来越高效。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也是互联互通治理之重器。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认为,亚洲金融业共同面临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力扶贫减困,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提升普惠金融的包容性,给金融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强国际金融治理等六大难题。

微信图片_20191031204532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发言

潘光伟说,“面向未来,亚金协将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充当好金融交流合作的促进者、金融安全稳定的维护者以及全球金融治理的共建者。”

盘谷银行(大众有限公司)总裁陈智深(Chartsiri Sophonpanich)表示,提升银行账户的可获得性将有利于提升世界人民的收入水平,也有利于缓解全球范围内贫困问题。数字化银行服务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升金融服务的透明度和效率,推动金融互联互通。

微信图片_20191031205351

盘谷银行(大众有限公司)总裁陈智深发言

作为区域性国际非政府、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亚金协于2017年成立,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目前拥有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会员机构。

现场

会议全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