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受贸易保护主义拖累 菲期待紧密多边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10:36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马尼拉10月31日电(记者袁梦晨 杨柯)菲律宾经济曾一度领跑东盟,但今年来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第二季度同比增速降至5.5%,比去年同期放缓0.7个百分点,创4年多来最低季度经济增速。

菲律宾多名经济官员和专家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菲律宾经济增速下滑存在内部原因,也存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风”带来的负面影响。一些专家指出,全球化有利各国发展,期待东盟和中国更加紧密,期待菲中扩大合作。

近年来,菲律宾经济增速在东盟经济体中颇为显眼,2016年以6.9%的增速领跑东盟十国,2017年经济增速也达6.7%。不过,2018年菲经济增速放缓至6.2%,进入2019年后,菲经济呈现加速放缓态势,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5.6%,第二季度增速进一步降至5.5%。

分析人士指出,菲经济增长放缓内部原因包括年度预算延迟批准导致政府支出受限、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造成不利影响等;但外部因素更不容忽视,尤其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给全球贸易带来的影响。

对外贸易是菲律宾经济支柱之一,菲律宾电子产业更是深度嵌入国际产业链。过去一年多来,菲律宾外贸压力较大,进出口额跌幅明显。菲律宾统计局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以来,菲进出口总额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同比下滑。菲律宾财政部长卡洛斯·多明格斯警告,“菲律宾当前面临经济压力”。

菲律宾经济专家、智库综合发展研究院主席李栋梁认为,一些人原本以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使菲律宾成为制造业转移的受益者,但实际结果却是,外贸的下滑和经济增速的放缓。

菲律宾财政部助理部长安东尼奥·兰比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已经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菲律宾经济也不能幸免。

近期,一些国际机构纷纷下调菲律宾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世界银行将今年菲增速预期下调至5.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至5.7%,亚洲开发银行下调至6%。

为应对疲软的经济态势,菲律宾中央银行今年5月启动了该国6年多来的首次降息,并在8月和9月连续降息。

李栋梁表示,从长期来看,如果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持续,必然会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降低跨境投资意愿,这对菲律宾乃至整个东南亚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拉蒙·洛佩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作为国际贸易的参与者,稳定和可预测的商业环境对菲律宾至关重要。他表示,希望贸易保护主义能够得到遏制。

菲律宾智库人民参政权研究中心政策研究负责人博比·图阿松表示,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东盟和中国只会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更加紧密。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相互之间的发展动力在不断加强。

他指出,菲中将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区域发展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