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退多年再出山 费尔南德斯能否带领阿根廷再创奇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16:58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财经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8日电(记者倪瑞捷)身着夹克牛仔裤、手牵苏格兰牧羊犬,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经常出现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街上,微笑着与路人打招呼。

27日的大选中,以反对党“全民阵线”候选人身份参选的费尔南德斯成功击败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竞选搭档、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当选副总统。阿根廷民众将费尔南德斯视为前总统基什内尔的“继承者”,期待他能够带领国家走出经济困境。

鲜明左翼 关注民生

现年60岁的费尔南德斯曾是阿根廷前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的“左膀右臂”,2003年至2008年分别担任基什内尔与克里斯蒂娜夫妇两位总统的内阁首席部长。与基什内尔夫妇一样,他的政治纲领带有左翼色彩。

费尔南德斯认为,过分开放自由给阿根廷经济带来巨大风险,应该加大国家对市场的干预,管控资本市场。

金融方面,费尔南德斯希望建立限制投机资本法规,表示执政后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救助贷款条件重新谈判。贸易方面,他主张保护本土产业和中小企业,扩大对外贸易顺差。财政方面,他倡导采取更加谨慎的货币政策,认为提高公共服务价格不是解决财政短缺的唯一出路,还应扩大内需、刺激投资和生产。

他还指出,工业生产是阿根廷的未来,若当选将振兴工业,提高国家竞争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调查显示,选民支持费尔南德斯的主要理由包括能够带来更多就业、减少贫困、提高退休金、降低通货膨胀、为阿根廷经济带来改变和完善收入分配。

履历丰富 隐退多年

公众对费尔南德斯的期待并非没有来由。十几年前,正是费尔南德斯与基什内尔搭档,帮助国家走出危机。他丰富的履历无疑成为说服民众投下选票的有力武器。

1959年,费尔南德斯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费尔南德斯与生父接触不多,出身政治世家的继父是阿根廷联邦法院大法官。受继父影响,费尔南德斯考入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5年,费尔南德斯初入政坛,担任经济部法律事务副总干事。1989年至1995年,他出任国家社会保险局局长。2000年,他当选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员。

2003年,费尔南德斯受命于阿根廷深陷金融危机之时,出任内阁首席部长,带领团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让阿根廷得以延长还款期限,走出债务违约危机。在基什内尔与费尔南德斯的带领下,阿根廷不仅走出危机,还实现经济多年高速增长。

2008年,受克里斯蒂娜政府宣布实施农产品出口浮动税率引发农业团体不满影响,费尔南德斯辞去内阁首席部长职务。辞职后的费尔南德斯继续学者生涯,很少出席政治活动。今年5月,先前积极竞选总统的克里斯蒂娜宣布与费尔南德斯搭档,由费尔南德斯竞选总统,克里斯蒂娜改为参选副总统,他才回到公众视野。

继承遗志 推行新政

胜选当天,费尔南德斯在社交账号上写道:“如果有人问我今天想对你说些什么,我想说,我会再次帮你实现你想做的事情。我很想你,我的朋友。”

“我的朋友”显然就是基什内尔。2010年10月27日,基什内尔突发心脏病离世。整整9年后,基什内尔最信任的伙伴费尔南德斯当选总统。

费尔南德斯被认为是基什内尔理念的继承人。阿根廷民众期待费尔南德斯能够再度力挽狂澜,重现基什内尔执政期间的奇迹。不过,费尔南德斯的未来绝非坦途。

目前阿根廷外债高企。费尔南德斯首先要做的就是重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重新磋商还款条件。考虑到他此前的经验,舆论对此持乐观态度。

阿根廷经济预计今年将萎缩3.1%,目前通货膨胀率超过50%。阿根廷新政府要控制物价并且提高民众福利,都需要充足财政支持,而如今外汇储备短缺、投资不足,如何恢复市场信心、吸引资本充满挑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