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全球经济步入“秋寒” 多边合作更加重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1日17:02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华盛顿10月21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 熊茂伶)10月中下旬的华盛顿,秋意正浓,天气逐渐转凉。如这天气,从全球各地赶来参加此间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各国主要财经官员们也感受到了全球经济的“秋寒”。他们呼吁各方迅速解决贸易争端,加强多边经济合作,提振全球经济增长,并继续推动国际机构治理改革。

全球经济步入“秋寒” 呼吁迅速解决贸易争端

“秋寒吹拂,道路开始封冻”17日在秋季年会的开幕新闻发布会上,IMF新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援引俄罗斯诗人普希金的诗句如此形容全球经济前景,正好契合华盛顿当下陡然转凉的天气。

几天之前,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下调至3%和3.4%,警告世界经济正在同步放缓。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参加秋季年会的各国财经官员普遍认为,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19日发布会议公报说,鉴于贸易紧张局势、政策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全球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下行风险加大,同时还面临政策空间有限、债务水平上升、金融脆弱性加剧等问题。公报敦促各方解决贸易紧张局势,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必要改革,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格奥尔基耶娃在IMFC会议后告诉记者,与会官员讨论了贸易紧张局势的一连串后果:贸易紧张局势会带来不确定性,造成投资放缓,进而导致经济增长减速,并可能造成就业损失,最后侵蚀消费者信心,每个人都会在贸易战中受损。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南非央行行长莱塞特亚·卡尼亚戈在发布会上强调,国际贸易是全球经济的命脉,贸易战没有赢家;最终,最大的输家将是全球经济。巴西央行行长罗伯托·坎普斯内图(Roberto Campos Neto)在年会期间也呼吁全球主要经济体避免采取新的贸易限制措施,迅速解决具有全球影响的贸易争端。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提交给IMFC的声明中指出,贸易紧张局势和主要经济体需求放缓已导致全球贸易增长大幅减速,缓和贸易紧张局势成为当务之急,而世贸组织为解决这些贸易争端提供了渠道。

与会官员认为,积极解决贸易争端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增加企业投资和提振经济增长,但明年全球经济会否反弹仍面临重大不确定性。

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罗伯托·瓜尔蒂耶里指出,不能想当然地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会像IMF预测的那样回升:一方面,一些承压经济体可能不会像IMF设想的那样复苏、情况甚至可能恶化;另一方面,全球服务业和消费增长迄今表现出来的韧性可能会消退。

不过,多数与会官员和市场人士预计短期内全球经济尚不会陷入衰退的“寒冬”。IMF一般将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5%以下定义为陷入衰退。IMF目前预计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5%以下的概率为接近9%。

标普亚太主权信用评级高级主管陈锦荣告诉记者,他参加年会的感受是市场人士对全球经济前景略感悲观但并未焦虑,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全球经济不会陷入衰退或爆发大的危机。

多边合作更加重要 国际机构治理改革不应止步

虽然许多财经官员在公开场合并不承认全球经济衰退迫在眉睫,但他们开始呼吁主要经济体要为全球经济下滑时采取财政协调行动做好准备,并强调加强多边合作的重要性。

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表示,不少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已降至零或负值,利率下调空间有限,同时全球通胀率低于目标水平,在此背景下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应对全球经济同步放缓。他呼吁各主要经济体做好准备,在经济下滑时采取协调行动。

德国财长奥拉夫·朔尔茨也说,“万一风险成为现实,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减弱,我们应该为采取协调政策行动避免经济更严重下滑做好准备”。他指出,当今许多紧迫问题不可能在一国范围内得到成功解决,应对全球挑战需要各方密切合作,重建对国际机构和对话的信心。

加拿大财长比尔·莫诺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技术变革、气候变化等长期挑战强化了多边合作的必要性,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消除贸易紧张局势、推动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现代化,并通过国内和全球层面的改革增强防范其他风险的韧性。

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告诉记者,回顾世界历史,不通过多边合作共同解决贸易等问题的结果都是贸易增长匮乏、全球经济陷入困难。各国应秉持多边合作精神继续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帮助贫穷落后国家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和生活水平提升。

与此同时,不少财经官员呼吁IMF等国际机构应继续推动份额和治理改革,增强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并确保IMF拥有充足资源更好应对未来潜在危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巴西央行行长坎普斯内图、印度财政与企业事务部长尼尔玛拉·西塔拉曼等官员均在年会期间发表声明,对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未能就增加份额和调整份额比重达成一致表示失望。

他们指出,份额是IMF的主要资金来源,未能调整份额比重削弱了IMF的代表性、治理能力与合法性。他们希望IMF作出具有清晰时间表和路线图的可信承诺,使具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比重能够提高到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一致的水平。

利普顿此前在7月份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也指出,中国和其他经济体的崛起从根本上改变了全球格局。要维护IMF的全球影响力和拥有的资源,必须合理提高那些经济重要性提升且准备承担相应责任的国家的话语权。(完)(参与记者:杨承霖、邓仙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