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令博通中止排他性合作协议

经济参考报2019年10月18日13:43分类:美国

当地时间16日,欧洲联盟反垄断机构以涉嫌不正当竞争为由,下令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公司立即中止与欧盟厂商的排他性合作协议。

依据欧盟说法,博通与6家调制解调器和电视机制造商签署协议,规定对方只购买博通产品,或者以大量订单换取返费等优惠。博通被欧盟初步认定涉嫌妨碍竞争,欧盟反垄断机构16日宣布“临时限制措施”命令:在欧盟调查博通和客户采购合约是否阻碍其竞争对手之际,博通被勒令必须暂停和6家调制解调器和电视机制造商所签订的独家采购合约条件,由于独家采购的条件被欧盟认为是违反竞争的做法。欧盟先前就曾经指出过博通利用在调制解调器和电视机顶盒市场的优势阻碍竞争。

欧盟委员会分管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说,如果欧盟不介入,博通可能对公平竞争构成“严重且难以恢复的伤害”。这是欧盟首次援引“临时限制措施”条款,在反垄断调查没有结束时即强制美企中止被认为是违法行为的商业操作,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今年6月就已经向博通公司警示颁布上述措施的可能性。分析认为,此举反映出欧盟对美国科技业巨头的反垄断行为调查趋严。

欧盟委员会表示,博通公司必须在30天内按照要求中止与欧盟厂商的排他性合作协议,该命令有效期为3年。欧盟担忧,博通订立的独家采购合约条件会阻止客户向竞争对手购买芯片,造成企业只能向博通采购芯片的后果。韦斯塔格此前承认,欧盟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耗时数年,即使最终开出巨额罚款也难以有效震慑有关企业。

博通公司没有立即回应欧盟的上述行为,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博通可能打算就欧盟反垄断机构裁定在欧洲的法院上诉。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批评欧盟重点调查美企的做法,认为美企受到歧视。分析认为,欧盟限制美企的最新做法时机敏感,可能会激化欧美摩擦。

世界贸易组织10月14日同意授权美国根据世贸组织“空客补贴案”最新裁决,对欧盟采取贸易报复。美方坚持称,只有欧盟同意永久终止对空中客车公司提供的非法补贴,美方才接受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欧盟方面希望在不加征关税情况下经由协商得出解决方案,但私下已制定“报复清单”,准备随时反制。

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执行总裁冈萨雷斯认为,欧美可能朝着激化争端的方向发展,“如果我们继续深挖同一个洞,那全球经济将走向严重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记者 秦天弘 徐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