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国零售业下降 消费动能再亮警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7日16:23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10月17日电(记者杨承霖)消费占美国经济的比重约七成,是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近期,和消费息息相关的美国零售业下降,利空数据叠加“关店潮”,令美国消费和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美国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0.3%,七个月来首次下降,并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作为观察美国消费动能的关键指标,零售销售意外下滑冲击了市场信心,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6日全线下跌。

除了利空数据,美国零售行业还面临“关店潮”。瑞士信贷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今年迄今美国零售业已宣布关闭7600家门店,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美国知名时尚连锁品牌“永远二十一”日前申请破产保护更引发媒体热议。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零售销售表现不佳是受到了经贸摩擦影响。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拉普基表示,9月份美国消费者支出低迷,很可能是经贸摩擦造成的结果,零售额若连续三个月下降,意味着经济可能衰退。

此前,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等多个机构的调查均显示,关税已对美国消费者信心造成不利影响。不少分析人士还担心,美国就业市场势头放缓也将影响消费。

最新统计显示,虽然美国9月份失业率依然维持在50年来低位,但新增就业岗位已明显放缓。截至9月,今年美国月均新增就业岗位16.1万个,低于去年的月均22.3万个。

美国那洛夫经济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乔尔·纳罗夫认为,收入增长是维持强劲消费所必需的,随着经济基本面下滑,家庭支出可能会放缓。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凯瑟琳·贾奇也表示,随着美国就业增长放缓,消费或将降温。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资深分析师迈克尔·皮尔斯认为,美国第三季度消费年化增速预计将从第二季度的4.2%下滑到2.5%,美国经济整体增速将因此受到拖累。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零售业“冷暖”不仅对于判断美国消费引擎的“快慢”具有重要意义,更是影响市场信心的关键因素。美国亿创理财公司投资策略副总裁迈克·洛文加特说,由于零售销售是美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因素,9月零售数据萎缩令人担忧。

美国施蒂费尔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林赛·皮埃格扎认为,此前美国经济已出现企业投资下降和制造业活动恶化现象,但由于美国消费依然坚挺,许多投资者仍不以为意。零售数据出台后,投资者担忧情绪显著加重。

此外,当天零售数据意外下滑还大幅助长了市场对美联储10月降息的预期。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根据联邦基金期货市场交易数据做出的最新预测显示,10月降息概率接近九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