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联储“扩表”欲稳市场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1日11:43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10月10日电(记者杨承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8日表示,美联储将扩张资产负债表,以便为美国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美国金融界人士对此普遍表示欢迎,认为美联储“扩表”将向市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以便让刚刚经历过9月“钱荒”的美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恢复信心。

鲍威尔当天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行的一场公开活动上表示,美联储曾在今年3月提出将在某个时间点开始扩张资产负债表,以保持适当的货币供应水平,如今“这个时间点到来了”。

扩张资产负债表是指央行通过购买资产扩大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向货币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以支持货币增发的经济行为。

9月中旬,美国短期融资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突然大幅飙升,美元出现短缺。负责执行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自9月17日起开启回购计划,以每交易日750亿美元的规模向隔夜回购市场提供流动性。按照纽约联储日前披露的回购计划,这场“救急”行动将持续至11月4日。

然而,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的回购计划只是平抑流动性波动的短期手段。美国坎托·菲茨杰拉德公司财务分析师贾斯廷·莱德勒指出,美联储需要的不仅是短期手段,还有扩表这种长期调控金融市场的手段。

美国贝尔德公司投资策略师威利·德尔维什认为,这一行动意味着美联储开始着手解决问题,并向市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

鲍威尔当天还特别指出,美联储此次是出于管理货币量的目的扩张资产负债表,绝不能与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后实施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相混淆,也不意味着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

多数市场分析人士也不认为美联储此次扩表是新一轮量化宽松。莱德勒说,美联储此举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其介入原因并不相同。德尔维什也认为,此次扩表更多是为了确保流动性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高级策略师法尔科尼奥说,美联储扩大资产负债表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由于没有说明扩表规模,市场不会将此视为又一次量化宽松。

鲍威尔还警告说,美国经济前景正面临多种风险,比如世界大部分地区经济走弱、经贸摩擦和英国“脱欧”等。他表示,为支持美国经济,美联储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了50个基点,展望未来,美联储不会为其货币政策设“既定路线”,而是将密切关注最新情况和经济数据,在后续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研究美国经济前景及其面临的风险。

对此,美国阿尔比恩金融集团首席投资官贾森·韦尔认为,鲍威尔正试图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告诉市场,美联储已经意识到经济下行风险,会积极支持经济扩张。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不仅限于经济方面,还包括地缘政治等方面,仅凭美联储恐难以应对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经济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