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机?三星要在中国半导体工厂发力

参考消息网2019年10月11日10:30分类:韩国

日媒称,韩国三星电子开始增强半导体设备。该公司10月8日发布的2019年7月至9月合并财报速报值显示,营业利润同比减少56%,但环比增长17%,此前急速恶化的业绩有了触底反弹的迹象。该公司预计半导体市场行情将出现好转,已开始为中国工厂订购生产设备。三星在竞争减弱的背景下积极投资,再次践行其登顶为全球最大半导体企业的取胜模式,力争实现新一轮增长。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9日报道,三星7月至9月的营业利润为7.7万亿韩元(100人民币约合16860韩元),环比增长17%。销售额同比减少5.3%,为62万亿韩元。7月至9月的净利润和各项业务的利润将在预定于10月底发布的财报确定值中公布。市场上有观点表示,2018年夏季以后持续下滑的半导体存储器价格正逐步止跌,三星的业绩开始出现触底反弹迹象。

报道称,三星预计市场行情会出现好转,将在中国西安市的现有工厂引进智能手机等使用的最尖端NAND型闪存的生产设备。新生产线最早将于2020年春季投产,主要向华为等当地智能手机工厂供货。设备订购金额被认为在数千亿日元规模。

三星还将在首尔郊区的平泽工厂增加设备。2018年动工建设的第二工厂目前正在建设当中,预计明年春季以后开始订购生产设备。

据报道,从2016年秋季前后开始,半导体内存的需求快速扩大,这种被称为“Super Cycle”的特需持续了约两年,之后行情迅速恶化,三星的半导体业务投资维持在较上年减少三成的水平。近来该公司又早早瞄准下一个黄金期开始行动。

报道称,另一方面,其他竞争企业复苏势头缓慢。9月下旬发布业绩报告的美国美光科技6月至8月营业利润环比下降四成。该公司CEO桑杰·梅赫罗特拉表示,“出于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要根据需求提高供给能力”,提出了2019财年(截至2020年8月底)半导体主要生产工序的投资额减少三成的方针。

有分析师预测,韩国SK海力士7月至9月利润也将出现环比下降。由东芝存储更名而来的Kioxia继4月至6月之后,估计7月至9月也将继续维持亏损状态。

报道称,三星在NAND和DRAM两大主要存储器产品方面拥有完整的尖端产品系列,均占到市场四成的份额,位居首位,与客户进行价格谈判时具备优势。与竞争对手相比,三星单个产品的利润率较高,正逐步摆脱困境。

报道指出,在价格波动剧烈的半导体和显示器领域,三星在需求触底时期果断进行投资,成为亚洲最具代表性的电子企业。三星认为,在目前竞争对手收紧投资的背景下,能够与设备厂商在价格和交货期方面进行强势谈判,这是展开设备投资的好时机。在市场行情触底的情况下果断投资,在下一个黄金期盈利,三星将再一次尝试这一取胜模式。

不过,发起反攻的半导体业务也有不确定因素。那就是日本政府7月开始加强出口管制。三星相关人士表示“短期内业绩不会受到影响”,但生产最尖端半导体设备所必需的、由日企供应的高纯度氟化氢还没有获批出口。在尖端产品的开发和量产上,如果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领先,从中长期来看预计三星的业绩难免会受到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