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印度努力打造本土芯片制造业

参考消息网2019年10月09日10:03分类:印度

英媒称,印度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发展国产半导体产业。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0月5日报道,在芯片制造领域,印度几乎是白手起家。印度唯一的半导体(半导体是所有电子产品的核心)工厂是位于昌迪加尔的一家政府经营的工厂。它是印度政府1983年与一家现已关闭的美国芯片公司合作成立的。这家芯片制造厂由太空部管理,专门制造军用芯片。另一家政府机构——先进运算开发中心——也设计了一些芯片,但让外国人来制造。

报道称,2017年,印度政府批准向先进运算开发中心提供4500万美元资金(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用于设计一套基于名为RISC-V的开源技术的新芯片。与英特尔公司或安谋科技公司的专利芯片的设计不同,任何能连上互联网的人都可以免费下载RISC-V,无需许可证就能将其纳入自己的芯片设计。这意味着任何以这种方式设计的芯片生产成本都比较低,因为无需向西方公司支付专利权使用费。外国政府也更难干扰芯片的生产过程。先进运算开发中心已完成其首枚RISC-V芯片的设计,并将很快开始制造。

政府还在资助一个名为沙克蒂的商业芯片项目,该项目也使用RISC-V。先进运算开发中心正在制造供政府使用的芯片,因此对最终的设计秘而不宣,而沙克蒂项目的工程师将公布其芯片的最终设计,这样任何其他公司都可以在其基础上继续制造。沙克蒂项目利用中国台湾工厂进行实体生产,已制造出一种芯片用于展示技术,这也是印度设计的首枚商用芯片。

报道指出,RISC-V项目的目标还包括让印度与地缘政治隔绝。在美国以国家安全名义对半导体出口严加限制的同时,RISC-V成了首个面向广大用户的开源芯片设计,这并非巧合。先进运算开发中心硬件设计主管S·克里希纳库马尔·拉奥表示,消除技术禁运风险是印度推进本土半导体项目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企业也在迅速采用RISC-V技术。欧洲对RISC-V的兴趣也在增长。

报道同时称,发展本土半导体产业并非易事。印度确实有才华横溢的工程师,但只出自少数几个精英工程学院。该国基础设施远远达不到中国大陆南方地区和台湾地区的标准,全球大部分芯片产自这两个地区。苹果公司的主要承包商富士康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为的是在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生产更多的iPhone手机,但在印度大部分地区,要确保电力、水和交通难度较大。

但印度成功的动机也很强烈。向东看,印度眼见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因贸易战无法获得美国制造的零部件。向西看,它眼见本国最有才华的工程师都在硅谷工作。报道认为,印度政府向国产半导体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就是希望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