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调查:亚太地区企业倾向于订阅式商业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8日15:53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上海10月8日电(记者胡洁菲)花旗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数字经济和消费需求增长的带动下,亚太地区的企业正扩大挖掘订阅式商业模式的潜力。具体而言,就是亚太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考虑转向持续性收益模式、即客户通过订阅持续获取产品和服务,取代一次性购买。

研究针对亚太地区580位高管进行调查。将近一半(4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年订阅模式将在其所处的行业中广泛流行,且近三分之一(31%)的受访者更预期其企业中100%的收入将全部来自订阅模式。

这项调查由花旗财资与贸易金融委托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旗下的市场研究公司Longitude进行,主题为“订阅经济:亚太企业竞逐持续性收益”,在亚太区14个市场进行调查,结果于9月中上海举行的花旗亚太区财资与贸易金融客户年度盛会上率先发布。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在颠覆中增长”,吸引来自115家跨国与中资企业超过160位资深客户齐聚一堂。

受访者包括数字变革和技术领域的高管,以及在保险、能源与动力、消费和医疗保健、科技媒体电信、以及工业领域的金融和财资人员等。受访者任职的企业分处于实施订阅模式的不同阶段,超过半数(54%)的企业年收入超过20亿美元,其余企业的年收入则在5亿至19.9亿美元之间。

花旗亚太区财资与贸易金融部主管Ernesto Pittaluga表示:“颠覆给消费者提供了充足的选择性,留住客户成为企业最重要的任务。因此,企业的业务模式正在演化为直接面向客户。在花旗,我们看到诸如消费品和医疗保健行业率先采用订阅式商业模式,且越来越多的行业也正在考虑这种模式的潜力。花旗的调查发现,有四分之三的受访高管表示发展订阅模式已成为企业高层的优先决策,我们预期在未来几年这样的转变也将加速。”

在消费品和医疗保健行业中,50%的受访者认为,订阅模式将在未来三年广泛流行;科技媒体电信行业则有 55%受访者持同样看法;而能源与动力、工业领域和保险持类似看法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 44%、40%和 42%。

Longitude首席执行官Rob Mitchell表示:“订阅模式已存在一段时间,但令人惊讶的是亚太地区各行业在这个领域的发展速度。我们看到这样的重大转变在未来几年只会更加速。从短期来看,订阅模式的障碍是收入减少,因为无法仰赖前期购买。但是,随着这个模式变得越受欢迎,企业的客户留存率与营利会越来越好。”

订阅模型的驱动因素除了长期收入增长的预期外,更大的优势是强大的客户留存率和忠诚度。绝大多数(82%)的受访者也认为转向订阅模式是一个领先行业打破常规的机会。

对于计划开始采取订阅模式的受访者,76%的人预期将对客户留存与长期客户关系有正向影响,而71%的受访者认为对长期收入增长也有正向效果。虽然受访者分别处于实施订阅模式的不同阶段,但只有4%的受访者在企业层面制定了明确的策略。实施订阅模式的障碍包括:对模式缺乏理解和不熟悉、担忧收入短期下滑、需要建立新的财务和必要流程与架构、以及需要对整体组织进行协调。

“超过三分之二或67%的受访者表示,业务和财务间的协调才能确保成功。我们企业客户的终端用户对即时回覆和随时可达的期待不断增加,因此客户的业务模式也随之演进。为了实现和支持这些转型和商业模式,我们继续进行战略投资并强化能力,以在数字经济中成为企业客户的首选生态系统,”Ernesto补充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