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磋商迎来冲刺阶段 能否如期“脱欧”仍是未知数

经济参考报2019年10月08日10:39分类:英国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6日再次对欧盟发出警告称,英国不会延期脱欧,并强调他最新推出的“脱欧”方案是达成协议后“脱欧”的最后机会。约翰逊积极向欧盟领导人推销其“脱欧”方案,力争在欧盟峰会前达成协议。有分析称,欧盟能否接受英国提出的新方案目前尚难判断,英国能否如期“脱欧”仍是未知数。

英国力推新方案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约翰逊6日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表示,欧盟不应当错误地认为英国在10月31日之后还会留在欧盟。约翰逊表示,即使在17日至18日的欧盟峰会上未能与欧盟达成协议,他也并不会申请延期。发言人表示,英国已经提出了重大的修改方案,目前是欧盟显示妥协意愿的时候了,否则英国将“无协议脱欧”。

英国议会9月通过一份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要求约翰逊致信欧盟,申请把“脱欧”期限推迟3个月至明年1月31日,除非英国议会10月19日以前能批准一份“脱欧”协议或者同意“无协议脱欧”。

英国政府本月2日向欧盟递交新“脱欧”方案,内容包括英国不会在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或附近设置检查站,将借助技术手段避免出现“硬边界”,以实现在维护北爱尔兰地区和平、保障边境畅通的同时确保英国完整地脱离欧盟。

在英国国内,新方案得到了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以及部分反对此前“脱欧”协议的保守党人士的支持,但也遭遇了不少反对意见。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领袖、英国北爱尔兰首席部长阿琳·福斯特表示,该方案将允许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同时脱离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而主张阻止“脱欧”的自由民主党则表示,新方案将对北爱尔兰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英国政府分管“脱欧”事务的官员迈克尔·戈夫2日说,约翰逊的新方案有望在议会下院获得足够多支持。英国议会下院先前三次否决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同时明确反对“无协议脱欧”。最终特雷莎·梅因为无法推进“脱欧”而辞职。

欧盟反应冷淡

约翰逊近期接连致电欧盟领导人,推销其新递交的“脱欧”方案,力争在欧盟峰会前达成协议。

欧盟谈判英国“脱欧”的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示,打算对方案先作初步评估,然后交由欧洲议会和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代表讨论。

多名欧盟领导人认为,英国新方案所作让步不够,不足以达成新版“脱欧”协议。双方磋商仍在继续。英国《泰晤士报》以欧盟外交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英方希望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继续磋商,遭欧盟拒绝。欧盟认为,周末磋商可能向外界传递谈判将有突破的错误信号。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日与约翰逊通了电话,欧委会随后发表声明说,容克对约翰逊推动谈判达成协议的决心表示欢迎,认为英方提供的新方案在一些方面有了积极进步,但依然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协商。此外,欧盟对新方案中的海关规则等方面仍存疑虑。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英方认为做出了让步,但从欧盟表态看,双方显然仍有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欧盟能否接受该方案目前难下定论,而该方案能否得到英国议会多数议员支持也不得而知。即便欧盟接受新方案,双方启动新“脱欧”协议谈判,要想实现英国在10月底前有协议“脱欧”,难度极大。

约翰逊坚决不申请延期脱欧的表态与政府文件的表述有所出入。英国苏格兰最高民事法院4日发布政府递交的法庭文件。政府在文件中首次明确,如果10月中旬仍无法与欧洲联盟达成新的英国脱离欧盟协议,约翰逊将致信欧盟,寻求延期“脱欧”。

代表英国政府的律师安德鲁·韦伯斯特说,上述文件是首相下一步举措的“明确陈述”。英国政府仍然希望如期“脱欧”并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主张如期“脱欧”的保守党议员史蒂夫·贝克说,法庭文件不意味着一定会延期“脱欧”。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议会通过的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已经英国女王签署生效为法律,约翰逊也表示将遵守法律。因此约翰逊提出的欧盟不接受新方案就“无协议脱欧”难以实现,无法以此给欧盟施加谈判压力。但预计欧盟也不会贸然拒绝,以避免承担“关闭谈判大门”的责任。

路透社报道,分析人士推测,约翰逊可能会采取某些行动,让欧盟不可能同意英国延期“脱欧”。欧盟同意英国延期“脱欧”需获得27个欧盟成员国一致认可。

欧洲经济阴霾难消

“无协议脱欧”是各方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英国反对“无协议脱欧”人士迄今发起多起诉讼,力阻政府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欧盟谈判代表巴尼耶也表示,“我们会继续努力达成协议,‘无协议脱欧’绝对不是欧盟的选择,绝不是。”

面对依然不明朗的“脱欧”前景,欧盟2日批准多项应对措施,以备最坏情形、即英国“无协议脱欧”出现时,能够向成员国中因遭受冲击而失业的人提供帮助。

“无协议脱欧”为欧洲经济蒙上难以消散的阴霾。近期的脱欧僵局令英镑承压下行,欧元区经济数据较差的表现也令外界预期欧洲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欧元兑美元汇率也呈现走低趋势。上个月底,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劳滕施莱格意外辞职,令市场对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升温。劳滕施莱格是质疑货币宽松政策的“鹰派”人物,其离职引发外界猜测欧洲央行内部对于扩大宽松政策存在较大的分歧。

此外,IHS马基特公司的数据显示,9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8月的47跌至45.6,创近7年来新低。德国制造业PMI从8月的43.5进一步下跌至41.4,创逾10年来低点。与此同时,8月欧元区服务业PMI初值从7月的53.5跌至52,为近8个月低点。IHS马基特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由于制造业情况恶化传导至服务业的迹象更趋明显,欧元区经济正接近停滞。

欧洲央行上个月下调了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其中对明年通胀水平的估值下调幅度十分显著;欧洲央行还宣布了包括降息、重启购债计划等一揽子扩大货币宽松的举措,以帮助提振经济和刺激通胀回升。(记者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