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按兵不动 未来降息可能性更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10:19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9月20日电(记者杨晓静)英国央行19日宣布,继续维持0.75%的基准利率不变。自2018年8月将利率从0.5%上调至0.75%以来,英国央行已连续13个月维持利率不变。由于下次利率决策会议将在11月初(当前的英国“脱欧”期限之后),因此利率调整将取决于“脱欧”结果,但市场预期利率上调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降息25个基点。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称,“脱欧”不确定性已损害经济,前景进一步迷茫将加深对经济的破坏。最近,英国“脱欧”持续的不确定性与全球增长放缓相叠加,已导致再次出现供应过剩边际。“政治事件”有可能导致英国与欧盟未来贸易关系的性质及其过渡期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深。这些不确定性持续的时间越长,特别是在全球增长疲弱的环境下,需求增长将继续低于潜在水平、增加过剩供应的可能性就越大。在这种情况下,英国通胀压力将会减轻。

针对英国“脱欧”前景的几种可能性,英国央行暗示,如果英国“脱欧”再次延期,基准利率可能会在较低水平停留更长时间;如果英国出现“无协议脱欧”,预计英镑将下跌,通胀将上升,经济增长将放缓,但利率上调或下降的可能性均存在,将取决于支持经济和压低物价之间的平衡;如果英国有序“脱欧”,预计需求将上升,导致利率上调。

富达国际投资组合经理萨吉夫·韦德认为,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利率走势方面的基调仍过于模糊。从目前情况看,降息已具备令人信服的理由。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年底前也会得出同样结论。鉴于英国经济增长乏力的趋势已超出英国央行的预测,而且英国“脱欧”前景甚至提前大选的时间也不甚明朗,“保险降息”的理由更具说服力。

英国8月份通胀率大降为英格兰银行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多空间。英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8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涨幅低于7月的2.1%,也低于央行2%的目标值。与此同时,消费已出现疲软势头。英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8月份零售同比增长2.7%,增幅远低于今年3月6.7%的峰值;在截至8月份的三个月里,英国零售同比增幅仅为0.6%。

普华永道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霍克斯沃思表示,“脱欧”并非拖累英国经济增长的唯一因素,全球经济尤其是欧元区经济体也出现了持续疲软的迹象,这与当前贸易紧张局势以及中东等地区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有关。这些国际风险因素构成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近期降息的基础,即使没有“脱欧”,国际因素也可能导致英国央行按兵不动。

德勤首席经济学家伊恩·斯图尔特指出,英国央行显然正从全球转向宽松货币政策的趋势中后退,并加大了对英国就业市场和消费者支出能力的重视。欧元区和美国经济放缓的速度令政策制定者感到意外,并引发了降息。在英国,尽管“脱欧”存在不确定性,企业活动也在放缓,但英国央行认为,“按兵不动”政策是正确的。

伦敦和资本股票主管罗杰·琼斯称,英国央行的利率决策有一种“新的鸽派色彩”,与今年早些时候他们试图表达更强硬论调时的言论截然不同。英国央行的信誉度在过去4年里已出现下降,原因是其决策时机选择不当以及指示性言论不断“反转”。下次利率决策会议将在英国10月末“脱欧”最后期限之后举行,因此所有选择都是开放的。然而,无论结果如何,未来一年都很难看到利率上调,因此市场目前预测其降息25个基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