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接连祭出两个大动作 还是被特朗普批了

参考消息2019年09月19日14:46分类:美国

外媒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9月18日再次降息,这是今年第二次调降主要利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适度”的政策行动应该足以维持美国经济成长。

据彭博社9月19日报道,鲍威尔在18日美联储决定降息25个基点后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某些显著变化,我们迈出这一步来帮助美国经济维持强劲势头,并针对当前持续的风险做出防范。”此次降息后的基准利率目标区间为1.75%-2%。“全球经济成长疲软和贸易政策给经济带来了压力。”

报道称,在鲍威尔明确表示美联储预计不需要大幅降息后,美国国债殖利率上升,美元上涨,美国股市扭转此前跌势。

“我们将高度依赖数据……我们没有预设的路径,我们将逐次会议做出利率决定,”鲍威尔并补充称,“当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做得足够的时候,”美联储将会停止降息。

但是,美联储的此次降息,依旧引发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迅速而尖锐的批评。据路透社9月18日报道,在当天降息决议公布几分钟后,特朗普发推文称,美联储“又不及格。没有‘胆量’,没有道理,没有远见”!他甚至在鲍威尔举行记者会前发推特称:“一个糟糕的沟通者。”

路透社称,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遭到了10位有投票权的决策者中3位的反对,突显出美联储内部存在分歧。会议结束时17位决策者的预测显示出美联储内部存在更大的分歧,其中,七位委员预计今年将进行第三次降息,五位委员认为这是2019年的最后一次降息,还有五位委员看似甚至反对周三的降息行动。

报道称,美联储还下调了超额准备金利率,扩大其与政策利率区间上限之间的差距,此举旨在消除货币市场问题,该问题已促使纽约联储本周进行了市场干预。

据法新社9月18日报道,纽约联邦储备银行9月17日向金融市场注入数十亿美元,以使短期利率和美联储的目标区间保持一致,这是逾10年来的第一次。

报道称,在突然出现的现金短缺推高利率之际,美联储对货币市场进行了上述紧急干预。这一资金短缺威胁到美联储对一个重要工具的控制——美联储利用该工具来向更广泛的经济传达货币政策,因为该利率目标区间有助于为整个金融系统的借贷成本定调。

牛津经济咨询社美国金融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凯西·博什蒂安契奇对法新社记者说:“我认为如果美联储无法控制联邦基金利率的话,那总是令人感到担心。”

她还补充说:“如果水管开裂漏水了,水管问题就会迅速扩散,变成整栋房子的问题。我认为美联储会采取适当的措施。”

据报道,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批准了回购协议。这样的行动是自2008年9月以来的首次。

报道称,银行可以利用回购协议,通过借贷来满足美联储的现金储备要求。根据回购协议,短期贷款可以用国库券等资产进行抵押。

受多种因素(包括企业纳税导致大量资金被提取和美联储减持政府债券)影响,17日金融系统开始出现现金短缺。

随着联邦政府通过借贷为其活动融资,债券销售有所增加,这也进一步抽干了金融系统的现金流。

据博什蒂安契奇说,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议员迟迟不批准提高联邦债务上限,这导致了待发行国债积压,因为政府无法筹集更多资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