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小商品”里的大合作——中俄务实合作亮点频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9日08:42分类:俄罗斯

新华财经莫斯科9月19日电(记者马晓成 张骁)打开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网站,中国生产的电子产品、儿童用品和服装琳琅满目,下单、等待收货,中国消费者熟悉的网购流程正风靡俄罗斯。中俄双方,正在“小商品”里发掘大合作。

据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俄罗斯业务负责人介绍,通过全球速卖通,来自中国的商品被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消费者认识并接受。去年“双十一”期间,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网络地址的月访问量一度突破1.4亿次,不少俄罗斯顾客都是奔着中国商品来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报道说,全球速卖通正通过与俄罗斯电信运营商合作,开设线下连锁展示店,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就可在两到十天内收到来自中国的智能手机、耳机、智能手表、手环等产品。

在中国小商品通过互联网进入俄罗斯的同时,马克发面粉、紫皮糖、波罗的海啤酒等俄罗斯知名产品也在源源不断地走进中国普通百姓的家中。

在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口岸城市绥芬河,以销售俄罗斯商品为主的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当地的伊戈尔大市场就是“俄货”商贸的集中地之一。

“我们主营俄罗斯酒水,现在我们的客户遍及全国,通过正规清关贸易,许多商品最终走进了各大超市和网络商店。”从事俄罗斯商品贸易的绥芬河商人李玉海说。

中俄两国的小商品能走进对方的大市场,得益于近年来中俄高水平合作不断深化,中俄经贸关系持续走强。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突破1000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

统计数据显示,中俄在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的同时,两国在农业、金融、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合作也在迅速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俄罗斯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利于生产优质农产品,这恰好满足了中国市场的需求。

俄罗斯观察人士还认为,未来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领域可能成为中俄经贸增长点,将把更多中俄合作成果带给两国人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