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寻求与欧盟加强脱欧协议谈判

经济参考报2019年09月18日09:13分类:英国

9月16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卢森堡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脱欧”问题举行会谈,会谈后未能发表共同声明。英国首相约翰逊办公室的声明称,英国和欧盟将加强脱欧协议谈判。

寄望加强英欧谈判

据报道,约翰逊此次与容克在卢森堡共进工作午餐。这是他在7月就任英国首相后首次会晤这名即将离任的欧委会主席。虽然英国方面不断释放出能够达成脱欧协议的强烈信号,欧盟方面对此却并不乐观。

约翰逊行程伊始,数十名居住在卢森堡的英国退休民众向约翰逊发出诘难。这些人在餐厅外发出嘘声、高呼口号并手持标语。在约翰逊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来自场外聚集人群的嘘声越来越大。约翰逊原定在与贝泰尔会面后,与贝泰尔一起向记者发表讲话,但他在会面后直接离开,并在稍后表示,让卢森堡首相在一片抗议声中举行记者会不公平。

英国首相约翰逊办公室的声明称,领导人认为,需要加强讨论,不久将每天都进行会晤。“双方同意,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之间也应该进行政治层面的对话,容克主席和首相之间的对话也将继续。”

据路透社报道称,约翰逊办公室表示,在卢森堡午宴上已达成一致,寻求达成协议的谈判将升级。谈判将由近几周的技术层级谈判,提升至政治层级。显然,英国仍寄望能在10月17-18日欧盟峰会期间敲定英国脱欧协议。

英爱边界问题求解

距离英国退出欧盟期限仅剩不到七周时间,英国仍未与欧盟就如何管理分隔英欧的边界线达成协议。

据外媒报道,容克9月16日告诉约翰逊,他必须提交可行的提议,以替代停滞的英国脱欧协议中的保障条款。欧盟委员会声称仍未见到类似可行提议。贝泰尔采取了更严厉的措辞,敦促约翰逊“别再光说不练”,并呼吁其不要试图将英国人2016年公投脱欧决定的后果归咎给欧盟。

英国和北爱尔兰的边界问题是英国与欧盟谈判脱欧协议的争议焦点。根据目前安排,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后,这条边界线也将从目前的“英国与爱尔兰共和国的国境线”变成“欧盟区与非欧盟区的分界线”,并将从目前货物与人员自由流动的“软边界”变成需要对进出欧盟人员和货物进行核查与征税的“硬边界”。反对派称,这恐使北爱尔兰地区一直留在欧盟的体系中。

英国、欧盟和爱尔兰先前同意,避免在英爱边界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也就是“硬边界”,但双方迟迟没有就避免“硬边界”的具体安排达成一致。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17日再次表示,已经明确与欧盟谈判的细节,预计10月有协商会议。协议的轮廓现在非常清晰,就是希望移除仅适用于北爱尔兰的保障条款。他还表示,英国和欧盟能在10月份的欧盟峰会上达成协议。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移除北爱尔兰的保障条款是约翰逊上任后就提出的主张,但是欧盟需要的是可行的替代方案,如果两者无法在这方面达成一致,争议焦点仍难找到解决方案。

各界心态矛盾呈现

约翰逊与容克的会晤没有取得成果,接下来需持续关注英国脱欧进展,各界的心态也显得十分矛盾。

在脱欧结果的预期方面,目前,德意志银行将英国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下调至35%,此前为50%。但有欧盟官员表示,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欧洲最大商业游说组织“商业欧洲”警告说,英国无协议脱欧将是一场灾难,对各方会造成极大伤害。

该组织总干事贝伊勒尔表示,负面影响不仅仅局限于脱欧当日,而是会持续下去,威胁到未来有望达成的富有成效的积极关系。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英国如约翰逊所言,如期在10月31日实现脱欧,脱欧的话题实际上并没有结束,其影响将持续下去。

根据英国政府准备“硬脱欧”的“黄鹀行动”(Operation Yellowhammer)所作出的一份评估,无协议脱欧将造成严重的经济后果乃至混乱:多种新鲜食品短缺、部分关键品种断供;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首先影响低收入者;部分药品和医疗用品短缺;卡车往来英吉利海峡可能需要耗时48小时甚至更久;一些企业可能被迫停止运作,部分领域会出现黑市猖獗的问题;爱尔兰—北爱尔兰边境会出现“严重情况”;英国各地会持续陷入抗议和反抗议浪潮中,循环不已、不能自拔……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预测尚属乐观。

目前,在风口浪尖上的英镑多头走势再度受压,未来走势有待观察。德国商业银行一位分析师认为,英镑兑美元上行将止步于5、6月低点1.2506/59区域,并进一步盘整。也有分析师认为,本周,英国政府还将继续与欧盟进行谈判,这将有望继续成为英镑的推动力。市场需要重点关注英国央行周四的利率决议以及本周的经济数据,这也会给英镑的走势带来一定的影响。(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