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经济:全球着凉 难独无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5日12:56分类:澳大利亚

新华财经悉尼9月15日电(记者 王文迪)在澳大利亚的国徽上,有两种动物昂首站立在盾的左右两侧:袋鼠和鸸鹋,它们同为澳大利亚的特有生物,并且都不会倒着走路,象征着澳大利亚只会勇往直前,永不倒退。时光走到2019年,澳大利亚经济已维持了28年的经济正增长,在发达国家中堪称唯一,但种种迹象表明,永不倒退的愿景恐面临打破的可能。

与其孤立于各个大陆的地理位置不同,澳大利亚经济独立性较低,与中国、美国等经贸关联紧密,在全球经济普遍面临下行风险的当前,澳大利亚经济难以成为一个安然无恙的存在,事实上,还要承受程度更深的外部因素溢出风险。

澳大利亚统计局9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澳大利亚二季度的GDP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1.4%——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年度增长率。分结构看,外部因素是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由于矿业商品的出口强劲,净出口对二季度的GDP增长贡献了0.6个百分点。受益于煤炭和液化天然气的生产,采矿业总增加值增加了3.4%。强劲的出口增长和贸易条件的持续改善,助力矿业利润增长了10.6%。同时矿业投资也增长了2.4%。

然而在内部因素中,除了政府支出相对呈现明显增长外,一直令人担忧的家庭消费领域仍然保持低迷,家庭支出仅环比增长0.4%。住宅投资甚至继续下降,二季度环比下降4.4%。

也就是说,目前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主要靠以出口为主的驱动因素,而内需拉动乏力。

事实上,澳大利亚历来属于外向型经济体,独立性较低,其支柱产业采矿业、旅游业、农业、教育等,无不依托于海外需求。这其中,中国又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以铁矿石、动力煤为代表的矿业出口最主要目的地是中国、抵澳的海外游客数量最多的来自中国、留学生最主要的来源国还是中国。

澳大利亚联邦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多次公开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自2009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这一地位。

但在国际贸易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2019年,作为一个明显受益于自由贸易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央行、联邦贸易、旅游和投资部等部门在内的澳大利亚决策部门对本土经济的担忧毫不遮掩。

澳大利亚央行已经在连续多次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上表达了对外部不确定性的担忧。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在9月最新的表述是,由于不确定性增加,贸易和技术摩擦正在影响国际贸易流量和投资。

为了刺激经济,澳大利亚央行甚至在今年6月和7月连续两次分别降息25个基点,使现金利率达到1%的历史新低。即便如此,包括洛和市场分析人士都明白,当前的经济状况已非几次降息可以改变。洛不只一次公开表示,须认识到货币政策不是唯一的选择,并且货币政策可以实现的目标存在局限性。

货币政策当然不是唯一选择,财税政策的决策部门澳大利亚联邦财政部长乔希·布雷登伯格已经表示,联邦政府准备扩大其经济政策议程,以提振经济。

如洛所说,如果公共政策的各个方面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将为整个社会取得更好的发展。但事实上,即便降息、减税、加大投资等多管齐下,对刺激经济的效果几何,分析人士们并不乐观。

瑞银分析师乔治·塔雷诺认为,刺激措施已经有了,但经济却在不断恶化,虽然减税和降息将有所帮助,但预计如果没有更多刺激措施,失业率上升和工资到顶意味着经济不会像澳大利亚央行预测的那样改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克里斯·尼科尔也认为,迄今为止的刺激措施不足以推动持续复苏,希望联邦政府能够提供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如在2020年的减税方案的第二阶段提前。

事实上,在澳大利亚经济不改变对出口等外部因素的依赖之前,即便其国内刺激政策频出,依然无法左右其经济大局。那么,在当前全球经济处处凉意的背景下,永不倒退的袋鼠走在风雨飘摇的土地,很难保证前进的方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