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银行远东司司长:本币结算为双边贸易带来的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2日17:41分类:俄罗斯

9月10日,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出席会议的俄罗斯银行远东司司长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表示,本币结算业务将为中俄双边贸易带来新机遇,为区域合作带来新动力。

中俄区域合作呈现多样化发展

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介绍说,2018年,中俄贸易额增长25%,达到1083亿美元,占俄罗斯联邦与国外贸易总额的16%。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的合作呈现多样化发展。

根据远东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8年,仅远东地区就向中国出口了64亿美元的商品,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27%,而从中国的进口增长了25%,达到34亿美元。

中俄双边贸易结构具有互补性。据了解,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结构在很大程度上以能源为主,在中国对俄罗斯联邦的进口商品结构中,电气机械设备,机械设备占主导地位,从贸易结构上来说,具有一定的互补性。

中俄两国区域性合作更加紧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是从中国进口商品的主要联邦主体,占78%,达到26亿美元,对华出口主要的联邦主体是哈巴罗夫斯克地区,占25%,达到16亿美元。

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指出,中俄旅游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在双边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远东海关总署2018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数量不断增加,过境人数达到150万人,比2017年增长了3%。

本币结算业务在两国间不断推广

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认为,随着中俄两国本币结算业务的不断推广,两国经贸合作将更加紧密。

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说,截至2018年末,俄罗斯授权银行(分行)在中国边境地区的中国银行开设了29个NOSTRO账户,其中包括1个俄罗斯卢布账户和22个人民币账户;中国的银行机构在远东联邦区的银行中开设了34个LORO帐户。

据了解,在2019年的前六个月中,约有25亿卢布通过远东地区授权银行拨给中国企业,与同期相比增加了1倍,约有3.21亿元人民币实现跨境结算。

银联支付在远东地区被广泛应用

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指出,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银联支付系统合作逐年增加,银联支付在远东地区被广泛应用。

目前,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区共有40多家金融机构与中国银联开展合作,银联卡可以在远东联邦区75%的自动提款机使用,其终端数量超过11.2万个,占总数的89%。通过位于俄罗斯远东联邦区的终端设备支付的业务数量增加了41%。

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表示,远东联邦区边境地区的授权银行中,外贸业务交易额与去年同比增长了5%。

超前发展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指出,远东地区是俄罗斯联邦不断发展的一部分,为了创造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开辟了超前发展区域。截至目前,远东地区已建立了20个超前发展区域,总投资为2.5万亿卢布。

据了解,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是俄罗斯远东超前发展区域之一,涉及俄罗斯的5个联邦主体,目前,有1400多家公司入驻,总投资额接近7000亿卢布。

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表示,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已成为俄罗斯超前发展区机制的受益者。目前超前发展区域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机制框架下正在实施45个项目,其中来自中方的投资为26亿美元,占所有外国投资的63%,随着本币结算业务的不断拓展将为中俄双边贸易带来新机遇,为中俄区域合作带来新动力。(魏松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