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炜:探索三种保险模式助力中俄区域共同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2日17:27分类:俄罗斯

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合作走向深入、金融合作日益密切,保险业的交流合作正成为双方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表示,中俄保险机构可探索境外服务模式、市场共享模式、险资互通模式,为两国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推动中俄区域共同发展。

目前在俄罗斯的中资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涵盖能源、工程、交通、机械、汽车等众多领域。同时,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赴俄旅客数量呈现快速增长,2018年首站出境赴俄达184.74万人次,同比增长21.1%;同年中国接待俄罗斯游客超过197万人。

邢炜认为,中俄双方的保险机构可探索境外服务模式,为本国商品开拓海外市场、本地企业进行海外直接投资和本国游客境外旅游提供风险保障。

邢炜建议,希望以市场共享模式,探索建立中俄巨灾风险管理合作机制,利用中国已有的技术、产品、平台与经验,与俄方共同开发符合俄罗斯国情的灾害风险管理模型和信息系统,助推俄罗斯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

邢炜表示,中俄双方应以险资互通模式,推动险资在区域内直接投资。近年来,中国险资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中国保险资金共投资“一带一路”超过1.1万亿元,其中,中保投资与招商局合作发起“股权投资计划”400亿元,直接投资亚洲等地的港口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孙琦峰 刘凯 魏松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