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光伟:携手共进,开创中俄金融合作新局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0日15:31分类:俄罗斯

新华财经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0日电(孙琦峰 刘凯 魏松波)9月10日,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成功举办,来自中俄两国银行业、政府、企业的百余名嘉宾以“中俄金融合作推动区域共同发展”为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出席会议时表示,新时代下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监管政策环境为中俄金融合作的深化和经济金融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中俄应加大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区域共同发展。

潘光伟副理事长(左1)在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致辞

潘光伟副理事长(左1)在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致辞

据潘光伟介绍,中俄金融机构主动布局、设点,为两国企业和金融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目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对俄累计承诺贷款654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482亿美元,重点支持了两国油气、电信、矿山、林业等60多个项目;哈尔滨银行作为中国国内首家开展对俄业务的商业银行,继2016年与俄联邦外经银行开展百亿人民币银团贷款业务合作后,2019年又与该行国家开发集团公司签署人民币同业借款协议,用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中俄两国经贸往来。

2013 年,黑龙江绥芬河市成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城市。2014年以来,中俄两国央行两次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两国企业开展双边本币结算提供了资金来源。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俄两国双边贸易中的本币结算比例将上升至50%。潘光伟指出,随着中俄本币结算业务陆续开展,将有助于两国的进出口企业有效规避使用美元、欧元等外币进行结算所带来的汇率风险,降低结算成本,提高结算效率。

近期,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11项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中国银保监会推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新措施。潘光伟认为,新时代下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监管政策环境为中俄金融合作的深化和经济金融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

潘光伟建议,中俄应加大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整合两国金融资源,更好地推动中俄两国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加快双边金融开放,优化中俄金融机构布局;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拓宽中俄金融合作范围;三是借助金融科技之力,创新中俄金融合作模式;四是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推动中俄金融合作持续深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