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协议脱欧”担忧加重致英镑承压

经济参考报2019年09月05日09:58分类:英国

英国议会下院3日通过了一项从保守党领导人、首相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的动议。约翰逊随后警告,如果议会通过延迟“脱欧”议案,他将要求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欧盟3日表示,英国“无协议脱欧”为大概率事件。随着“无协议脱欧”变为日益真切的威胁,投资者的不安情绪也在上升,英镑汇率3日跌至两年多来低点。

英首相力推按时脱欧

英国议会下院3日以328票赞成、30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从约翰逊手中夺取议会议程控制权的动议。动议通过后,议会下院4日就“无协议脱欧”议案进行辩论投票。

以保守党籍前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和最大反对党工党籍议员希拉里·本为首的跨党派议员小组2日公布延迟“脱欧”议案。议案为再次延期“脱欧”设立两个条件:约翰逊政府如果在10月19日、即欧盟峰会结束时既无法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也无法让英国议会同意无协议脱欧,便须向欧盟申请把“脱欧”大限再度延后3个月,至明年1月31日。

3日的表决结果公布后,约翰逊表示,动议的通过将带来严重后果,议会处于破坏任何“脱欧”协议的边缘。如果议会通过延迟“脱欧”议案,提前举行大选将是唯一选择,将由人民决定由谁代表英国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谈判。

英国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下次大选应该在2022年举行。若要提前举行,政府可在下议院提出动议,但需要下议院650席位中2/3同意。

约翰逊2日已表示,他并不想提前大选,但如果议员再度无意义地延后脱欧,这就是唯一的解决方法。英国媒体报道称,若是提前大选的提案在下议院获得通过,约翰逊将提议在欧洲理事会10月17日和18日峰会前进行投票,日期可能定于10月15日。

分析指出,这意味着约翰逊与议会多数成员之间的对峙已达到顶峰,约翰逊坚持要按时退出欧盟,而多数议员则认为“无协议脱欧”将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在3日晚间的表决中共有21名保守党议员与反对党站在同一阵线,包括前司法大臣高克和哈蒙德等多名前内阁成员。

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认为,排除“无协议脱欧”应该摆在优先位置,应当先通过法案,把无协议脱欧踢出选项。法新社报道,科尔宾提出,如果议会阻击“无协议脱欧”失败,工党准备发起对约翰逊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这同样可能触发提前选举。

欧盟称可能“无协议脱欧”

欧洲联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3日说,英国以无协议方式脱离欧盟的可能性已经“非常明显”,欧盟民众和商界应做好准备。安德烈耶娃说,虽然英国与欧盟的磋商有所加速,但没有能取得突破。

安德烈耶娃说,英国“脱欧”的最好结果是依据协议,但就现状而言,“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非常明显”,这是欧盟要求相关方面做好应对准备的原因。

据悉,欧盟委员会已经制定了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最新应急方案,包括可能向受到影响的企业和国家提供紧急援助。

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是英国和欧盟眼下谈判中争议最大的议题之一。“备份安排”的主要内容是确保英国“脱欧”后在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之间不会出现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即“硬边界”。

但约翰逊认为,“备份安排”将破坏英国的国家主权,阻碍英国实施独立于欧盟的贸易政策,因此反对这一安排。约翰逊一直希望取消“备份安排”,与欧盟重新达成协议。约翰逊认为,如果获得议会支持,政府有望在10月17日的欧盟峰会期间让欧盟同意修改现有“脱欧”协议。

欧盟已多次表示,不会重谈“脱欧协议”。法国总统马克龙上月底表示,约翰逊重谈协议的要求不可行。马克龙同时重申,没有理由让英国再度延期“脱欧”,除非英国提前议会选举或再次就“脱欧”事宜举行全体公民投票。

“无协议脱欧”担忧难消

随着“无协议脱欧”变为日益真切的威胁,担忧情绪也在不断上升,外界担忧“无协议脱欧”可能为英国带来灾难性后果,英国经济将陷入衰退。久拖不决的“脱欧”进程已经明显影响英国经济。根据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8月30日发布的报告,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企业投资下降了11%,劳动生产率下降了2%至5%,多数企业将“脱欧”视为其面临的主要不确定因素之一。

据法新社报道,有英国政府的评估警告称,“无协议脱欧”将可能导致食品、燃料和药物的缺乏。英国经济学家3日警告称,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对欧盟的出口每年将至少损失160亿美元(约合146亿欧元)。

由于英国政局紧张,提前选举的消息越来越多,“脱欧”前景不明,英镑对美元汇率3日下滑至两年多来最低点。英镑汇价2日贬值约1%,3日持续下探,一度贬至1英镑兑1.1959美元,创下2017年1月以来低点。议会下院3日的表决结果公布后,4日英镑汇率有所反弹。

但分析认为,市场还在等待英国“脱欧”之争本周的最新进展,提前大选、“无协议脱欧”、再次推迟脱欧的可能性都还存在,投资者对英镑将进一步震荡的预期快速上升,英镑汇价可能还会进一步下探。

三菱日联分析师莱·哈德曼表示,英国提前大选将对英镑构成负面影响并可能将其推至1.20美元以下。哈德曼表示,如果英国政府赢得多数席位并寻求“无协议脱欧”,预计英镑跌破1.20美元后将继续跌向1.10美元。

担忧情绪也令欧股3日全线收低。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日报收于7268.19点,跌幅为0.19%;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466.07点,跌幅为0.4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1910.86点,跌幅为0.3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