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业三年以来首现衰退 或拖累第三季度GDP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4日11:09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9月3日电(记者 许缘) 美国权威行业机构供应管理协会(ISM)3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经贸摩擦局势影响,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降至49.1,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至荣枯线50下方,意味着制造业已陷入收缩状态,或对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构成拖累。

这一数据也引发了外界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并对美国股市形成打击。数据发布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幅下跌,并在午盘持续跌势。ISM制造业调查委员会主席蒂莫西.菲奥里在声明中表示,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正在对制造业造成重大冲击。虽然此前美国制造业在就业和经济活动扩张方面取得进展,但这一进展已基本被贸易摩擦所抵消。

Natixis首席分析师约瑟夫.拉沃尔尼亚表示,美国经济的疲弱程度令人不安,眼下经济状况需要美联储的额外帮助。若非如此,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将会上升。

具体来看,8月美国制造业生产和就业分项指数均跌下50分水岭,是近三年以来首次出现萎缩。同时,新出口订单连续第二个月放缓,降至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许多受访制造业企业指出,全球贸易疲软是经济活动迟滞的原因之一。

此前,IHS马基特PMI数据也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降至20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IHS马基特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在声明中说,制造业产出和订单指数均处于10年以来最低水平,表明第三季度制造业很可能再次对经济产生重大拖累并抑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