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亚洲GDP在2040年占全球比重有望超过50%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4日11:08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记者 陈伶娜)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3日发布的《亚洲——未来已至》中文版报告认为,亚洲的未来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报告称,亚洲地区关键的经济和社会指标都呈向好趋势,2000年,亚洲GDP占全球的比重不到1/3(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而到2040年有望超过50%,到那时,亚洲地区消费预计将占世界总消费的40%。

据悉,在近期研究中,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对71个发展中经济体进行了调查,其中18个经济体的GDP增长态势持续强劲,表现抢眼。在这18个经济体中,长期表现优异者有7个,全部位于亚洲;近期表现优异者有11个,其中5个位于亚洲。

报告从4个方面分析了亚洲的角色变化,即贸易流和贸易网络、企业生态系统、科技和亚洲消费者。

在贸易方面,报告认为,亚洲正在经历贸易转型。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近期研究了43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行业产业价值链,分析世界贸易格局的结构性转变,亚洲处于这些变革的中心。过去10年间,全球产出持续增长,但跨境贸易比重却下降了5.6个百分点,这种下降既非贸易纠纷的体现,也没有暗示经济放缓。相反,它反映出中国、印度和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健康发展。报告指出,目前,亚太地区超过一半的商品贸易是区域内贸易,中国和印度正在构建本土供应链,随着中国逐步减少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开始承担起这一角色。

在企业生态系统方面,报告认为,亚洲企业正在崛起。亚洲在产业价值链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断变化,反映了该地区的企业生态系统发展迅速,许多亚洲公司现在已跻身世界最大的企业之列。虽然业绩参差不齐,但就规模和数量而言,其存在具有颠覆性。同时,报告指出,在过去20年中,亚洲企业在全球业绩最佳企业中的占比也从19%提高到了30%。亚洲公司已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导者,这不仅体现在工业和汽车领域,也体现在科技、金融和物流等行业。

在科技方面,亚洲正在塑造全球数字创新的未来。报告称,亚洲的上网用户激增,目前已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一半(22亿),仅中国和印度就占据1/3,该地区庞大的数字消费者群体支持着蓬勃发展的创新科技领域。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位居世界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列。并且,亚洲拥有充足的风险投资来支持科技创新和创业。在创业风险投资方面,中国现在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

此外,报告认为,亚洲消费者是全球经济的中坚力量。如今,数量庞大的亚洲家庭正在不断提高消费能力。麦肯锡预计,到2030年,亚洲预计将贡献全球消费增长的一半以上。亚洲的中产阶级人群不断扩大,很快将突破30亿。到2040年,亚洲消费预计将占世界总消费的40%。

报告称,上述趋势表明,世界的重心真正发生了转变,学者帕拉格·康纳(Parag Khanna)提出的“亚洲世纪”已经到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