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科创企业在艰苦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兴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1日14:19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拉姆安拉9月1日电(记者吕迎旭 尚昊)巴勒斯坦人民的日常生活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受到重重限制,但这没有削弱巴勒斯坦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激情。

世界银行2018年7月发布的报告称:“巴勒斯坦创业生态系统虽然还很年轻,但正在稳步增长。”报告显示,自2009年以来,巴勒斯坦平均每年增加19家初创公司,截至2017年初,已建成241家初创公司。

现年31岁的艾哈迈德·拉马希是一家初创公司负责人,他在巴勒斯坦创立了首个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快递项目,这个名为“我们投递”的公司是巴勒斯坦版“闪送”。

在拉姆安拉“创意”孵化器色彩明丽、风格简约的工作间内,这家公司和另外几家初创企业共享一间办公室。艾哈迈德指着面对电脑工作的三位年轻人对记者说:“这就是我的团队。”

艾哈迈德介绍,“我们投递”创立于2018年11月,没有一辆自己的投递车,全部使用注册司机,让他们顺路为网购消费者“点对点”配送。项目自启动以来已有500多人在客户端注册为司机,每天接单量约1000个。艾哈迈德说,今年9月公司将启用自己的投递站,进一步优化经营模式。

成立于2011年的“天空极客”孵化器是巴勒斯坦加沙地带首个孵化器,旨在帮助这里的高科技创业者实现梦想。“自行车”是其孵化项目之一,主要为阿拉伯语国家用户开发游戏,2016年推出第一款游戏后一个月内,就获得逾10万次下载。

“自行车”创始人穆罕默德·马敦告诉新华社记者,经过3年经营,他们的项目近来已进入稳定发展期。

28岁的加沙人尼斯琳·阿布·卡姆巴兹失业很长一段时间后,在“天空极客”开始了创业生涯。她创建的“我的家”是一个年轻项目,刚启动4个月,也是“天空极客”孵化的第一个建筑、装潢领域项目,瞄准的是沙特阿拉伯市场。

为了服务快速增长的初创企业,巴勒斯坦目前有20多个孵化器。作为巴勒斯坦首批孵化器之一,“快速向前”由巴勒斯坦非政府机构“领导者”组织创办,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支持12家初创公司。它的口号是“帮助梦想家走出舒适区,去冒险并创造快速发展经济的机会”。

“领导者”组织首席执行官萨赫迪·阿特尚介绍,目前巴勒斯坦投身初创企业的大概有700至1000人,虽然相较于巴勒斯坦的人口并不算多,但仍是一个可喜的数字。

据巴勒斯坦中央统计局数字,2018年巴勒斯坦GDP增长放缓至0.7%,失业率高达31%。萨赫迪说,在巴勒斯坦发展传统经济受限状况下,科技创新是帮助巴勒斯坦走出经济困境的一条重要出路。

为了刺激经济发展,促使经济实现“自给自足”,巴勒斯坦政府采取众多举措扶植年轻人创业。今年4月巴勒斯坦专门设立一个新的政府部门——创业和赋能部,主要刺激年轻人在各个领域的创新意识,为他们创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我们很珍惜(年轻人)的智慧和创意,”巴勒斯坦电信和信息技术部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拉尼娅·贾比尔对记者说,为了完善巴勒斯坦创新生态系统,巴勒斯坦政府目前正在调整相关法律、法规,在注册手续和税收方面为初创企业提供便利和优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