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智库年会聚焦中法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1日08:50分类:法国

新华财经巴黎9月1日电(记者徐永春)在8月30日举行的法国智库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年会上,法国和中国的政界商界人士共同探讨当今世界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呼吁中法、中欧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在法国西部普瓦捷市举办的该年会期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当今世界,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导致部分地区和国际局势紧张,多边主义体系受到挑战,部分国际机构权威受到削弱。

拉法兰说:“当今世界各国紧密相连,各国互为消费者和供应商、互相依存又互相竞争、既是伙伴又是对手。因此,开展合作是必然要求,合作才能实现发展。”

他说,中国长期以来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多次强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自获得成功。他呼吁法中和欧中共同应对挑战,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创新多边主义机制。

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外办前副主任孔泉在总结发言时说,面对多边主义将往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中国早已给出了明确答案。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维护多边主义,支持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国际体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国际社会携手破解治理、信任、和平、发展赤字,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孔泉说,中欧都是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和贸易霸凌主义的受害者,在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秩序方面存在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当前形势下,中欧既要为维护开放合作、自由贸易大声疾呼,也要加强战略对接、深化经贸合作,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