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金协第二届产业金融国际会议在沈阳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9日20:10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沈阳8月29日电(记者 李宇佳)28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二届产业金融国际会议在沈阳召开。共有来自金融监管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境内外金融机构等在内的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兴起,需要通过金融变革与创新真正将产业技术变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最终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而新一轮金融变革与创新要回归本源,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在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创新产品与服务、变革服务模式、深化金融国际合作等方面下功夫。

与此同时,科技的发展也为金融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技术进步在不断地催生新的金融工具、新的业务模式,甚至改变金融体系的运行规则。只有坚持和把握金融不变的属性和规律,坚持金融“开放融通”、忠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把握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的趋势,方能促进新工具、新模式发挥正向效应,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升级。

日本瑞穗银行执行董事竹田和史表示,在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日两国在产业、金融等各个方面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瑞穗银行将从四方面继续推进中日两国间产业金融合作。一是通过加大对医疗、护理服务行业的投入,拉动相关行业内需;二是兼顾环境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转变;三是加大资金和业务支持,推进在第三方市场的企业间合作;四是通过中日企业间合作、对外投资、出资创新基金等形式,加大对中资创新企业的资金支持。

会议当天还发布了《全球产业金融发展报告(2019)》和《2019年度产业金融国际优秀案例》,并举办了“新兴产业与金融合作”和“传统产业升级与金融合作”两场专题讨论,境内外金融领袖与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对金融如何有效服务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展开了热烈讨论。沈阳市政府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辽宁省分行及辽宁振兴银行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沈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营合作协议》,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与辽宁省工信厅、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与沈阳国际软件园分别签署了《推动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会议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和沈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沈阳市金融发展局和沈河区人民政府(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潘光伟表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将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充当好桥梁纽带,搭建金融智力支撑平台,推进达成区域和国际共识;推动产业金融等标准规则制定,发出“亚洲声音”;促进国际协作,国际金融治理理念、金融产品与模式创新,积极贡献“亚洲方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