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何放松FDI管理规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9日14:52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8月29日电(记者张亚东)为了通过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FDI)来帮助重振经济活动,印度政府28日对外国直接投资(FDI)的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了放松。

印度政府28日宣布,将对包括单一品牌零售、数字媒体和制造业在内的多个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的相关规定进行放松。对单一品牌零售商30%商品从印度本地采购的规定,不再如此前一样按年进行计算,而是放宽至5年再进行合并计算。在煤炭产业方面,外国直接投资允许通过自动通道进行包括采矿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在内活动。在数字媒体领域,FDI允许投资的上限为持股比例26%。

印度之所以在此时点决定放宽FDI规定,重要原因是国内投资严重不足。印度传统上是一个依靠国内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经济体。但印度现在发现,在农民收入难以获得有效提高的情况下,仅仅依靠国内消费难以支撑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

印度在今年1—3月经济增速仅为5.8%,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整个2018—19财年印度经济增速为6.8%,也低于上个财年。

对于这一结果,相关机构和个人早就发出了提醒。联合国公布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展望2018》指出,尽管印度经济前景不错,但私人投资疲弱仍是印度宏观经济的一个关键问题,其固定资本构成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40%降至2017年的30%,对印度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构成了威胁。数据显示,在上个财年,其固定资本构成占GDP的比重约为31%。

印度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桑吉夫•桑亚尔指出,东亚国家的发展事实表明,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来自于储蓄、投资和出口。印度经济要维持8%的增长,其固定资本构成占GDP的比重至少在35%以上。

印度商工部28日表示,外国直接投资政策的变化,将使印度成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从而带来投资增加和就业增长。

同时,印度此时放松FDI,也能弥补财政刺激的不足。面对不断下挫的经济增速,印度实业界呼吁印度政府加大财政刺激的力度。但受制于财政赤字的约束,印度财政部这方面可以实施的空间其实不大。印度财政部宣布,2019—20财年的财政赤字为GDP的3.3%,比上个财年的3.4%还低。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海外资金投资印度,就成为一个比较务实的选择。

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苏布拉曼尼亚在《印度2018—19经济调查》中表示,增加外国投资将创造就业、提高生产率,并将促进出口以创造需求。

此外,印度此时放松FDI也是对此前一些政策的校正。今年2月份,印度对外商直接投资(FDI)的电商领域实施新的管理办法,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导致他们对投资印度充满迟疑。印度政府现在对FDI的放松,表明的态度是,印度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海外资金投资印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