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负利率折射资产荒魅影

经济参考报2019年08月29日10:03分类:其他国家

你从银行贷款买房,银行非但不收利息,还要给你倒贴钱;你去银行存钱,银行不付利息,还要倒扣管理费;你去买国债,非但没有任何受益,若持有到期还要承担蚀本损失……

这并非天方夜谭。近日,丹麦日德兰银行向客户提供年利率为-0.5%的10年期贴息购房贷款,这标志着全球首个负利率房贷横空出世。这意味着,全球负利率风潮开始向个人信贷领域渗透,让普通人看到了,在全球经济低迷、预期不佳的背景下,金融市场扭曲畸形的冰山一角。

金融市场是实体经济的影子。在欧洲等国深陷经济增长乏力、投资低迷、贸易低迷、信心低迷之际,投资者经受着“投什么都不赚钱”的资产荒,于是包括国债、房贷在内的安全资产受到追捧,人们出于套利、优化投资组合等需求,更多持有这类资产,庞大的市场需求持续压低其收益率。

在通向负利率的道路上,日德兰银行不是独行者,甚至不是最终买单者。它的同道中人或者说最终买单人,包括大量机构投资者。早在2014年6月,欧洲央行就史无前例地把银行利率下调至负数,2016年德国政府开始以负利率发行国债。机构对此已见怪不怪。

从那时开始,负收益率债券经历了规模由小到大、期限由短到长、发行方由公到私的演进。就在上周,德国首次以负收益率顺利售出规模为8.24亿欧元的期限长达30年期国债。等到这些国债到期时,德国只需向投资者偿还7.95亿欧元。

负利率现象趋于规模化、长期化、普遍化的背后,是全球经济的黯淡前景及投资者对安全资产的渴求。值得警惕的是,今年以来,上述趋势开始加速演进。

今年年初,全球负收益率债券仅为9万多亿美元,仅仅几个月其规模已创造历史新高,突破16万亿美元。与其相对应的是全球央行降息潮,今年以来,伴随美联储开闸放水,全球多家央行跟进,迄今已有近20家央行推出降息举措。

由此,全球金融治理正陷入多重困境:海量的流动性,托举起气若游丝般的市场行情;在需求不振大背景下,欧洲一些国家鲜有投资项目能产出足以提升风险偏好的收益;于是大量资本沉睡于所谓“安全资产”中,导致金融与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行为彼此分离;疲弱的市场环境中,工具箱趋于见底的全球央行,面临进退维谷、覆水难收的政策困境——宽松只会带来资产泡沫和投机,而非真正的增长,而收紧则无异于放任市场崩溃。

跳出操作层面的局限,从更为宏观和长远的角度论之,世界经济面临的真正挑战还在于经济全球化受挫,保护主义肆虐;科技创新瓶颈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经济增长点未成气候;主要经济体结构性改革举措仍有待强化。可以想象,如果人类在上述挑战面前,缺乏想象力和决断力,则发生在某些欧洲国家的咄咄怪事,可能会蔓延到更多地区。(傅云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