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 百年大变局之拉美自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8日18:11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叶书宏)近代以来,拉美在世界历史的潮涌中起起落落,从“西方列强的殖民地”到“谋求自主现代化的发展中地区”,从“门罗主义阴影下的拉丁美洲”到“拉美人自己的大陆”……主宰自身命运,实现真正自强,一直是拉美人不懈追寻的百年梦想。

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片丰饶却饱经苦难的大陆正调整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自主——探索发展道路

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被称作世界“旱极”。一百多年前,沙漠腹地一处天然硝石矿区曾为世界提供近10%的硝酸盐。一战后,合成硝酸盐的出现敲响了硝石采矿业的丧钟。昔日机器轰鸣,如今人去楼空,留下锈迹斑斑的铁轨厂房,泯没在沙漠干风和时间洪流中。

智利硝石矿的兴衰,折射了拉美经济发展的曲折。

直到二战前夕,拉美经济多依赖单一资源产品出口,初级产品占拉美出口总额的95%以上。而西方资本的干涉与控制,又极大限制了拉美国家推动经济转型的空间。拉美发展道路的探索历程充满曲折,摆脱“中心-外围”依附关系、实现自主工业化,是拉美国家谋求发展的共同目标。

回望百年,一些拉美大国经过不懈努力,已率先构建起工业体系,成为全球化时代的有力竞争者。阿根廷成为第一个利用核能发电的拉美国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跻身世界四大民用飞机制造商;智利充分利用铜矿资源和全球化扩张周期,将之转化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动力,率先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当前,全球经济周期对拉美多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拉美自主发展能力已经显著增强,已具备较为坚实的经济基础,有望迎来“持续的繁荣与稳定”。

自立——挣脱控制之手

“从美国来的纵火犯,丢下了金元和炸弹;联合果品公司撒开绳索,树立起它的商标——死亡。”这是智利诗人聂鲁达对“香蕉共和国”的控诉。

“香蕉共和国”,特指上世纪初被美国资本控制、经济依赖单一资源的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围着铁丝网的香蕉园,外面站着全副武装的美国军人,铁路、公路和港口为美国资本所操控,城市中的邮局、医院、军营和学校归属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在这个“国中之国”,美国人享有特权,枪杀工人、颠覆政权……类似的故事,曾多次出现在拉美文豪马尔克斯的作品中。

拉美国家一直努力挣脱外部强权的操控,压迫与反压迫、控制与反控制、干涉与反干涉的斗争在拉美从未停止。

20世纪中叶,世界民族独立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古巴革命胜利为拉美人反抗强权、争取主权独立的斗争点亮了明灯。

1999年12月,美国被迫将霸占了近百年的巴拿马运河归还巴拿马政府。这一标志性事件折射出拉美发展中国家实力地位的提升,更是巴拿马人民不懈抗争的结果。

进入新世纪,拉美迎来经济增长的“黄金周期”,中产阶层不断扩大,减贫取得公认成就,发展活力日益显现。拉美各国积极拓展多元外交,寻求与其他地区国家合作,谋求自主发展的姿态更加坚定。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拉美成为重要板块。今日之拉美,经济上更加自主,政治上更加独立。巴西作为金砖国家机制创始国之一,积极推动南南合作;阿根廷、巴西、墨西哥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成为百年变局下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

自强——拥抱机遇挑战

近年来,国际格局加速深度调整,为拉美发展带来新变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为拉美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经济下滑和左右博弈引发的“政治地震”,使得拉美地区一体化和拉美国家经济转型改革的进程面临新挑战。

阿根廷经济陷入困境,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巴西经济和腐败问题引发社会分裂,极右翼政党赢得大选;委内瑞拉政治社会危机逐步升级,政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此外,美国不断加大对委内瑞拉、古巴等拉美左翼国家的制裁,令地区安全稳定面临严峻挑战。

但今日之拉美,执政党无论左右,谋求自主发展的愿望同样强烈。伴随着全球格局的深度调整,它们把视野投向更加广阔的国际空间,积极拓展同南方国家的横向合作。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贸易规模大幅增长,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并呈现出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并驾齐驱的景象,中国已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同时,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共同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均衡包容的方向发展。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桑托罗认为,面对新的局与势,拉美国家应当做好战略调整。“一个新的全球秩序正在孕育。面对全球格局和力量对比的新变化,拉美需要认真考虑如何融入这个政治更加多极、文明更加多样的新世界,考虑如何在新的全球秩序中实现自主发展。”(参与记者:赵焱、吴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