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等数据疲弱 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经济参考报2019年08月28日11:12分类:美国

近期一系列数据预示美国经济走势下滑风险加大。美国26日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核心资本品订单7月小幅增长,而出货量出现近三年来最大降幅,显示企业投资日趋疲软。另外,芝加哥联储统计的美国7月经济活动指数从6月的0.03降至-0.36。

7月核心资本品出货量下降0.7%,为2016年10月以来最大降幅。核心资本品出货量被用于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设备支出。6月核心资本品出货量被下修至持平,前值为增长0.3%。

路透社文章称,核心资本品出货量下降表明,第三季度初企业设备支出放缓,这可能对企业整体投资和GDP增长构成压力。第二季度企业投资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萎缩。

芝加哥联储26日公布的另一份报告也强化了对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该报告显示,7月美国经济活动指数从6月的0.03降至-0.36。芝加哥联储称,读数为负通常伴随着经济增长低于平均水平。

国际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日前公布的统计显示,8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9.9,十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PMI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而来,反映未来经济变化趋势。

实际上,对于美国经济下行的担忧屡次反映在市场层面,道琼斯指数本月几乎每周都会遭遇一次大跌。由于投资者纷纷规避风险,导致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国国债和黄金备受追捧,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5%的历史低位,纽约黄金期价近一个月来涨幅超过7%。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推动美股上涨动力的“FAANG”股票正在失去魅力。这些股票是脸书、亚马逊、苹果公司、网飞和谷歌。FAANG的总市值在2018年8月膨胀至3.7万亿美元,如今已蒸发近4150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表示,美国经贸政策不确定性正造成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制造业和资本支出疲软等问题。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梅斯特也强调,经贸政策不确定性和关税战“毫无疑问”让美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不得不在9月再次降息25个基点,但分析人士担心,降息空间不足的美联储或难以应对不断加大的经贸摩擦风险。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此前就指出,和以往相比,美联储降息空间已经缩小,运用传统利率工具应对经济下行的能力相应减弱。(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