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国际影响力日渐式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8日11:09分类:其他

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G7)峰会当地时间26日在法国南部小城市比亚里茨闭幕。当前全球经贸摩擦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各界人士对七国集团峰会充满期待,寄望G7能够凝聚共识,指明方向。但从结果来看,此次峰会成果寥寥,乏善可陈。

自20世纪80年代起,从探讨应对经济危机到各种全球性议题,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组成的西方七国集团峰会开始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这种作用越来越弱。在全球治理的领导力方面,二十国集团(G20)逐渐取代了这一角色。这次会议前,法国干脆早早预告,此次七国集团峰会,不会和以往一样达成共识。这一预告最终变成了事实。这也是该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未能达成一份表明共同意愿和观点的文件。

在共同应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解决久拖不决的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此次七国集团峰会可谓无所作为。美国对维护国际秩序并无兴趣,完全无意在国际事务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此次七国集团会议上,美国继续围绕其双边协商的国际方针,与日本谈贸易,与法国谈“数字税”。有分析认为,美国急于和法国及日本达成更多默契,是为了将其作为对其他国家施压的筹码。

美国对多国挥舞的关税大棒已经让美国自食其果,经济前景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美国不少行业不堪重负,农场主首当其冲。尽管政府许诺巨额补贴,但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此次会议期间,美国希望从日本方面得到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申明,日本购买美国农产品是因为受到害虫的影响,并且将以民间为购买主体。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以此夸口,急切之情溢于言表。

在和法国的“数字税”谈判方面,法国表示,如果134个经合组织成员国正在讨论的相关国际税收项目出台,法国将取消自己的“数字税”,这被外界视为美法两国就此问题达成了协议。但是细观法国的“数字税”逻辑,可以看出法国始终希望在欧盟和经合组织层面推动一项统一的关于数字税收的政策,因此很难说法国方面作出了很多让步,而特朗普也没有表明是否会撤销对法国葡萄酒征收惩罚性报复性关税的威胁。从这方面看,G7对达成双边协议的功效也不明显。

事实上,七国实力的相对下降使得G7已经无法像过去那样插手世界事务。德国、英国先后出现负增长,如果这种情况持续,经济将陷入衰退。意大利政局不稳,显然影响到该国经济发展。日本经济长期在略高于零增长的区间徘徊。美国也难以独善其身,市场预测其明年可能衰退之声不绝于耳。在处理自家事务都难以周全的情况下,推动国际治理只能是G7难以企及的目标了。( 周武英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