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贸协定恐遭遇变数

经济参考报2019年08月27日09:47分类:欧洲其他

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亚马孙雨林森林大火至今已持续了3周,引发全球关注。法国和爱尔兰政府日前表示,如果巴西不为扑灭雨林大火做出更多努力,他们将反对今年6月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总统府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马克龙认为,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违反了自己在环境问题上作出的承诺,也不遵守在生物多样性上的承诺。鉴于此,法国反对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此外,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也发表声明:“如果巴西政府不履行环保承诺,爱尔兰就不可能投票支持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出席G7集团峰会时向媒体表示,欧盟支持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协议,但由于巴西政府任凭亚马孙雨林遭到破坏,难以想象欧盟会顺利批准通过和南方共同市场的自由贸易协议。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他们对亚马孙雨林惨遭大火肆虐感到担忧,但封杀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协定不是正确的回应方式。

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包括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及巴拉圭。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今年6月28日共同宣布,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欧洲国家一直是南方共同市场国家的传统贸易伙伴国。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于1999年启动自贸谈判,2004年双方因农业和工业品市场准入问题分歧巨大终止谈判。2012年双方重启谈判。

日前,马克龙在个人推特上发表看法,认为亚马孙大火是“国际危机”,并提议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讨论这一紧急情况。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强烈反对外部干预,并指责了马克龙。

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25日表示,在如何协助扑灭亚马孙雨林火灾并试图恢复当地生态的问题上,七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已接近达成一项协议。据路透社报道,马克龙向记者表示:“我们都同意帮助受到火灾侵袭的国家。”他指出,由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与加拿大组成的七国集团,正在敲定一项潜在达成的“技术及资金”的援助协议。

在一片声讨声中,巴西总统博索纳罗23日终于下令派遣军队前往亚马孙雨林参与灭火。据路透社报道,农业界人士担忧总统博索纳罗发表的言论招致国际制裁,让他们生产的农产品在主要出口市场受到抵制。巴西《圣保罗报》24日发表社论,警告总统所作所为可能使亚马孙雨林触发的危机进一步恶化。(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