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财政部短期刺激政策难以持续提振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6日09:25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8月26日电(记者张亚东)面对不断下挫的经济增速,印度财政部终于出手了。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23日宣布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向国有银行注资7000亿卢比、取消对外国证券投资者征收更高的资本利得附加费、对初创企业实施相关税收优惠、进一步优化和简化商品和服务税(GST)等。

这些措施针对的是经济的周期性放缓。印度财政部向国有银行注资7000亿卢比,希望借此产生5万亿卢比的流动性,解决由于非金融机构偿付危机导致的金融系统流动性紧缩。

但本轮印度经济陷入增长衰退,更多的原因是结构性的。印度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从2011年的34.3%下降为2018年的28.8%,出口占GDP的比重从2011年的24.5%下降为2018年的19.6%。由于投资和出口的下降,导致的结果就是印度的工资收入涨幅已从前几年的两位数下降为个位数,进而影响到整体社会的消费信心和水平。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称,改革一直是政府坚定不移的目标。对于印度经济的结构性困局来说,除了更大的改革,没有更好的途径。但在西塔拉曼的经济刺激措施中,我们只看到了短期的刺激手段,没有看到更为根本的改革举措。对于印度经济来说,这些措施或许只有短期效应。印度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还有赖于土地、劳动法等方面的重大变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