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月核心通胀率徘徊在两年低位 央行宽松压力升高

新华财经2019年08月23日10:30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北京8月23日电  日本政府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核心通胀率持平于6月。这使得日本央行扩大激进刺激举措以达成其2%物价目标的压力升高。7月包括油品但扣除生鲜食品价格的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6%。

7月CPI升幅并持平于6月,为2017年7月上升0.5%以来的最低增幅。7月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影响的核心核心CPI同比亦上涨0.6%。日本央行密切关注该指标,以衡量经济强劲有多少能转换成物价升势。但数据暗示,央行距离实现2%通胀率目标仍然很遥远。全球需求放慢,都给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带来影响,其出口连续八个月下滑。

近期调查结果表明,有关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预期已经升温,之前央行在最近一次政策会议上承诺,如果全球经济放缓持续较长时间,使日本的经济复苏有可能夭折,央行将扩大政策刺激。日本第二季经济成长环比年率为1.8%,因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依然强劲。但国内形势尽管不错,分析师却警告称,全球需求何时加快,对于经济成长前景至关重要。日本7月出口连续第八个月同比下降,持续时间仅次于2015年10月至2016年11月的14个月连续下滑。

此前数据显示,日本7月份出口连续第八个月下滑,因增长放缓和贸易争端引发了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根据日本财务省数据,7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1.6%,贸易逆差2496亿日元。在今年出口滑坡之际,国内需求对日本的贸易导向型经济构成支持,但日益黯淡的全球前景提出了个人消费和资本投资的支持作用能够持续多久的问题。

自日本央行上月承诺,如果全球放缓破坏国内经济复苏,央行将扩大刺激政策以来,路透调查访问的逾半数分析师均认为,该央行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已经上升。

许多分析师表示,如果日元兑美元升值到100日元以下,将打击在日本占重要地位的出口商,这样可能促使央行进一步宽松政策。上月日本央行表示,如果海外风险持续,且危及到经济实现其物价目标的动能,央行将“毫不犹豫”地宽松政策。

摩根大通日本的首席经济学家Hiroshi Ugai表示,日本央行转至预防性宽松的立场,日本央行现在就愿意通过宽松政策来应对动能减弱的风险,而不是等到出现显示通胀动能丧失的确凿证据再说。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