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筹备经济刺激方案 美国经济健康论不攻自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1日09:46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8月20日电(记者许缘)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坚称美国经济“做得非常好”、公开驳斥任何有关美国经济行将陷入衰退的说法之际,美国白宫经济团队已经开始筹备各种刺激方案提振经济增长,以防衰退风险。这一台前幕后截然不同的做法,令美国政府咬定美国经济依然健康的说辞不攻自破。

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美国政府内部官员已经起草一份白皮书,探讨削减工资税的可能性,寻求通过为消费者减负的办法刺激经济增长。虽然白宫直至20日上午依然否认这一说法,但特朗普在当天下午面对记者时承认,的确正在筹划暂时削减工资税举措。他称,他已经思考这一计划“很久了”。

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占经济总量约70%,是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削减工资税有望增加消费者可支配收入,“表面上”为经济打一剂“消费强心剂”。这一做法也效仿了奥巴马政府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实施的工资税削减计划。彼时,美国经济正经历从2008年金融危机阵痛中缓慢复苏的过程。

除削减工资税之外,美国媒体称白宫内部还在讨论撤销部分关税的可能性,这与特朗普有关加征关税不会对美国消费者产生影响的表态自相矛盾。经济学家分析认为,虽然特朗普推迟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时间,以减轻对年底假日季购物者的冲击,但美国消费者仍然可能感受到关税带来的压力。

高盛集团分析指出,洗衣机、家具等已经被征关税的商品类目的价格自去年2月以来上涨了3%。同期,未面临任何新关税的核心商品价格下跌了约1%。这支持了大多数针对相关关税的研究结果,即关税成本几乎都转嫁给了美国消费者。在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牵引力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也不得不考量关税对美国经济产生的下行压力。

牛津经济咨询社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预计,即将在9月1日和12月15日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的最新关税,将直接导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减少约0.1个百分点,当季美国经济增长率或约为2%。他认为,关税为美国经济造成的伤害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且负面影响可能会扩散。

美国经济发展强劲与否对特朗普连任前景极为重要,这也是他日前几度驳斥“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说法的主要原因。20日,特朗普坚称“美国经济距离衰退还很远”。但与此同时,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等经济顾问则在推动一项举措,允许投资者在出售投资产品时对所得利润缴纳更低的税款,以遏制经济放缓。甚至,特朗普等白宫官员不顾美联储决策独立性原则,以“有利于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发展”为由,敦促后者迅速且大幅降息,以向经济注入更多资金。

特朗普称,“我们的经济非常强劲,尽管杰伊·鲍威尔(美联储主席)和美联储极度缺乏远见”。他呼吁美联储至少降息100个基点,“或许还应采取一些量化宽松措施”。这不仅意味着他对美联储的要求正大幅升级,而且也显示出他对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的渴求十分迫切。

虽然有白宫官员坚称,采取何种手段来抵消经济衰退的讨论只是假设,并没有“很紧迫的进行探讨”,但美国白宫正越来越多地讨论提振经济的想法是不争的事实,与美国政府对外宣称美国经济“非常强劲”的论调背道而驰,也凸显美国政府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日益增长。虽然美国正处于有历史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期,但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警告,经济衰退正在逼近。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19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该协会采访的经济学家中,有74%的受访者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21年年底前陷入衰退。其中,有34%的受访者认为,有所放缓的美国经济将在2021年陷入衰退,这一比例较2月份的调查结果高出9个百分点。同时,有38%的受访者认为,2020年美国经济就将步入衰退。

在贸易战及关税影响下,美国制造业、科技行业及零售业等关键领域都被迫经受损失。美联储近日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制造业正处于技术性衰退之中,工业产出在过去两个季度连续下滑,7月份也未见复苏迹象,环比降幅来到0.4%。自2018年12月以来,美国制造业产出降幅已超过1.5%。

美国科技行业也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撰文指出,美国政府发起的贸易战非但没有传来捷报,反而让科技行业高管忧心忡忡。许多科技公司高管认为,他们的世界正在发生永久改变,而这种改变不是他们所希望的样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