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方研究机构:美国经济有放缓迹象

证券时报2019年08月16日15:31分类:美国

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多国股市应声大跌。研究数据显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美国经济衰退的领先指标,一般在利率倒挂22个月左右,就会发生经济衰退。

中信证券等数家卖方研究机构认为,由于美国经济确有放缓迹象,未来对金融市场的敏感性很高,加之贸易战愈演愈烈将最终损及美国居民消费力,未来美国经济下滑趋势较为明确。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此次利率倒挂事件后12个月左右,美国经济或将出现衰退。

美国经济或现衰退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出现倒挂的直接触发因素,是德国公布的第二季度GDP陷入负值,导致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担忧加剧,避险资金涌入长债,压低美国长端利率。

中金公司策略认为,2年期和10年期利率倒挂是经济后周期的必然结果和特点。单纯从收益率曲线与经济衰退的历史长周期关系来看,的确大多数时候利率倒挂与经济衰退有很高的相关性,这也是市场担心的主要原因。

渤海证券研报显示,二战后美国共出现9次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倒挂,其中7次最终发生了经济衰退;1978年后,美国共出现5次倒挂现象,之后全部发生了经济衰退。最近一次倒挂发生在2005年12月,约两年后发生次贷危机。

不过,中信证券宏观研究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美国经济未来出现衰退的领先指标,但非因果关系。收益率曲线只是金融交易的结果,不代表经济的真实情况。当前受全球负利率趋势的影响美债需求旺盛,一定程度上扭曲了美债收益率曲线与美国经济基本面的相关性。

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经济确有放缓迹象。因为本轮美国企业债务增长较快,未来金融市场的动荡将直接波及企业债务融资能力,收益率曲线倒挂再度压缩金融机构盈利空间,降低银行放贷意愿。加之贸易战愈演愈烈将最终损及美国居民消费力,金融资产下跌降低居民净资产。中信证券研究认为,未来美国经济下滑趋势较为明确。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表观点认为,按照瑞银的基准情景,美国经济明年陷入衰退的概率有25%;不过,若美国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下行情景),那么明年经济衰退的概率升至50%。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15日凌晨的美股盘面来看,能源、金融、科技等板块跌幅要大于大盘,证明华尔街对美国经济的未来并不看好。他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时间将比预计发生得更早,此次利率倒挂事件后12个月左右,美国经济或将出现衰退。

变量在于“降息

历史经验显示,美国若能在利率出现倒挂后,迅速采取降息行动,也可能不出现衰退情形。在1998年,美国国债利率曾出现短暂倒挂,但美国经济并未出现衰退。因为当时美联储在首次倒挂仅18天之后就开始降息,于是成为过去40年间唯一一次收益率曲线倒挂后没有出现衰退的情形。

不过,中信证券则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加剧金融不稳定性,美联储也将再次以降息应对。然而,在贸易战不确定性难消的背景下,降息对美国实体经济的拉动效应恐将有限。

欧美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对新兴经济体会产生什么影响?

中金公司表示,对新兴市场而言,历史上其表现与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并不存在固定的关系,这说明新兴市场还受到自身经济和货币政策周期的影响。不过如果美股大跌导致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收缩的话,仍会对新兴市场造成一定扰动。

刘锋认为,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GDP拉动的贡献居世界首位,在这种格局下如果其他经济体表现不好,大概率会传导到中国。刘锋还表示,中国目前人均GDP近一万美金左右,距离美国的平均水平差距明显,证明国内收入和消费发展潜力巨大。世界经济不好,中国可以通过自己的市场进行消化,在国内大力推行供给侧改革,加大改革力度,提振经济,反而可能走出新的发展路径。(张婷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